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别因止痛药伤了胃黏膜

2010-03-18 09:31: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结构的改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一份调查显示,如今全国的胃病发病人数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都市上班族。

  因为之前天气较冷,不少人关节痛的毛病又犯了,在关节痛的同时又出现了急性胃炎。原因是人体胃部会分泌一种黏液,它在胃里面会形成一个保护层,即胃黏膜,能保护胃壁不受损害,而止痛药等一些药物会抑制这种黏液的分泌,从而致使黏膜发生炎症,就会突发急性胃炎。

  对于症状比较明显的急性患者,现在医生多采用的是中西医结合的疗法。通过各种抑酸、护膜剂等西医的治疗,可在第一时间缓解胃痛、反酸、腹胀等症状。另外辅以中医从根本上调养患者的机体,补养脾胃。同时辅以物理治疗,更进一步巩固胃肠道自身的抗病防线。

  [小贴士]

  得了胃炎不仅需要及时的向医生求助,患者也需要了解一些必要的预防常识,如清淡饮食,合理摄取各种食物;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黏膜的磨损刺激;讲究卫生杜绝外界细菌、病毒对胃黏膜的侵害;戒烟戒酒酒精和尼古丁都会损害胃黏膜;小心药物副作用,许多药物能引发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

  另外,胃肠不适时应尽早进行正规的胃部检查,部分胃肠道疾病可以采用不插管检查以多媒体彩色胃肠B超、C-14呼气检查为主。检查是治疗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及时地诊断才能尽早的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黏膜保护剂

详细>>

胆汁反流怎样令胃黏膜损伤

胆汁反流是怎样造成胃黏膜损伤的呢?胆汁反流(更确切地说,是混有胆汁的十二指肠液反流)时,十二指肠液中的胆汁(内含胆酸)、胰酶和卵磷脂等……详细>>

胃黏膜最怕六类药

胃黏膜处于充血、水肿、点状出血与糜烂状态时,对服用的药物有一定的限制。如误服或使用下面几类药物,轻则加重胃黏膜的损伤,使上腹部不适、恶……详细>>

冬季保“胃”别太累也别太懒

春节日渐临近,不少人的肠胃却闹起了别扭。近来,急性胃肠炎、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患者明显增多。详细>>

开车族酒桌族要特别注意护肠胃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