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如何向医生描述腹痛症状?

2010-03-11 09:4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到医院就医时应该注意尽可能准确地向医生描述腹痛症状,按以下的提示进行描述可以帮助医生更快速准确地作出诊断。

  1、疼痛的部位

  腹部可以分为三区:胸廓以下脐部以上的部位为上腹部,脐周部位为中腹部,脐下部分为下腹部。上腹部疼痛可以定位于胃、胆囊或者小肠上段,可能发生的疾病有烧心、胃炎、胆石症以及消化性溃疡等。中腹部疼痛可以定位于小肠或者大肠,可能发生的疾病有阑尾炎、结肠炎、肠胀气、肠胃炎、肠易激综合征以及由精神刺激引起的“胃痛”等。下腹部可定位于结肠下段或者盆腔器官,可能发生的疾病有阑尾炎晚期、结肠炎、肠胀气、肠易激综合征及一些膀胱疾患,女性还可发生子宫、输卵管或者卵巢的疾患。

  2、怎样的痛法

  腹痛是突然发作的,还是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隐隐作痛?或者是反复发作的剧痛?急性腹痛提示肠胀气、溃疡穿孔和一些轻重程度不等的胃肠疾病。慢性腹痛提示轻至便秘,重到肠道恶性肿瘤等胃肠疾病。反复发作的腹痛常提示与烧心、疝气或者消化性溃疡有关。

  3、疼痛的时间

  如果腹痛发生在饭后,位置在上腹部,很可能是烧心或者胆石症。如果腹痛发生在两餐之间,部位是上腹部或者中腹部,很可能是消化性溃疡。如果腹痛开始是弥漫的中腹部钝痛,几个小时后固定为右下腹疼痛,急性阑尾炎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腹部有持续的隐痛而且一天之中疼痛毫无变化,尤其是如果在腹部还能摸到肿块,很可能为消化道恶性肿瘤。如果腹痛发生在激动或者伤心之后,这种腹痛很可能与情绪因素相关。

  4、除了腹痛外的其他症状

  上腹部疼痛发生于饭后,伴有嗳气、胸部烧灼样痛,可能是烧心。中腹部和(或)下腹部疼痛伴有腹泻、腹胀,可能是乳糖不耐受或者肠易激综合征;上述症状再加上发热、疲劳则可能是腹泻、寄生虫病或者其他类型的感染性腹泻。中腹部和(或)下腹部疼痛伴有呕吐可能是胃肠炎。上腹部烧灼样疼痛,发生在两餐之间或者夜里,常提示消化性溃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