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吃颗小“胶囊” 能查肠胃病

2010-01-20 08:2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肠镜检查曾经是很多人的噩梦。传统的胃镜检查需要将“一根细管”从喉咙插进胃里,同时还要不时地转动细管,对于患者而言,确实痛苦难忍。而现在,病人只需吞下一颗特制的“胶囊”,就能免除一切痛苦。日前,以色列驻沪副总领事蓝天铭先生造访江苏省科技厅,向记者介绍了这种由以色列企业首创的名叫“胶囊内镜”的高科技医疗产品。而该产品将亮相于5月开幕的上海世博会。

  “胶囊内镜”全称为“智能胶囊消化道内镜系统”。患者在接受检查时,只需要用水服下一颗智能胶囊,它就会通过胃肠肌肉的蠕动,按照胃——十二指肠——空肠与回肠——结肠——直肠的路线运行,做个全程的“消化道摄影师”,然后以数字信号传输图像到病人随身携带的记录装置上,医生在根据胶囊所拍摄的图像作出及时诊断。

  据蓝天铭介绍,胶囊内镜前端为透明的球状,里面是一个微型数码摄像机和6盏闪光灯。可以在漆黑的消化道内拍出清晰的照片,胶囊内镜检查前,被检查者须先禁食,病人服下该“智能胶囊”后,胶囊因胃肠动力自行在体内穿行,并摄下胃和大肠、小肠的图像,图像通过传感器以数字的形式传输到病人随身携带的一个比香烟盒子略大的记录装置上。整个过程大概需要8至10小时,期间病人可离开医院正常工作、生活。时间到了以后,病人只需送回数据记录仪,医生根据记录仪内的近8万张照片,查看食道、胃、小肠、大肠的病变情况。任务结束后,它会随着粪便自行排出体外。

  据介绍,使用胶囊内镜代替传统的胃镜和钡餐等肠胃检查手段,一方面可以避免检查的生理痛苦,另一方面,它还解决了一直被视为检查盲区的5-7米的小肠,因为现在使用的肠镜技术只能检查大肠,小肠根本看不到。而使用这种“智能胶囊”,很多早期的小肠疾病就可以被提前发现,方便早期治疗。

  虽然“胶囊内镜”有着诸如减轻病人痛苦、提高诊疗效率等方面的优势,但由于其科技含量高,再加上是一次性耗材,成本一时难以降低,因此大部分人还享受不到它的便利。据蓝领事介绍,这种以色列产的M2A“胶囊内镜”一颗的价格就是1000美元,目前的市场主要定位在欧美,中国也只有少数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有这种检查设备。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以色列国家馆将向中国公众展示这种迷你“胶囊内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乍暖还寒肠胃病多发

春天的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究其原因:一是春寒料峭,肠胃感冒易上身。常常一不留神气温骤降10度,如果自身保暖不及时,就……详细>>

按摩腹部治愈肠胃病

王先生曾在农场接受“再教育”时落下了肠胃病,经常犯肠胃疼痛,消化功能和排便功能很差,便秘和腹泻常常交替折磨着他。为了治好这个病,他先后……详细>>

茶叶制成药 治疗肠胃病

本报讯 (记者 周臻 通讯员李春妮)茶叶能够制成肠胃药,而且药效还非常神速,这一国内首次出现的以茶代药技术已经被厦门的制药企业攻克。记……详细>>

闹情绪会导致的肠胃病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详细>>

饭后自检:查你有无肠胃病

一顿美餐之后,有人甘之如饴,有人却会出现局部的疼、痛、胀,或是泛酸、烧心、嗳气等症状。可千万别小看这些吃饭时出现的感觉。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