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警惕:胃溃疡最可能出现癌变

2010-01-12 09:49: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溃烂,并且常常会合并慢性感染,以致长时间不愈。通常来说,三个部位的溃疡最常见,也就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口腔溃疡。

  胃溃疡是最应该提高警惕的,在“溃疡家族”中,它是和癌症离得最近的疾病。饭后1—3小时,如果上腹部出现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是最典型的胃溃疡症状。现在这类病人虽然很多,但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大多数胃溃疡都不会转为癌症。不过,如患者出现下列情况时要格外警惕: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不明显;反复呕血,有持续性黑便,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不断消瘦。出现以上情况,都应及时到医院做胃镜和病理切片检查。

  口腔则是另一个“重灾区”。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危险很大,必须抓紧治疗。一方面,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本就容易癌变;另一方面,一些口腔溃疡本身就是癌肿,如发生在舌体、颊部或唇部的鳞状细胞癌就表现为“外翻形”、“菜花状”的溃疡,更值得警惕。通常,普通的口腔溃疡一周左右就会愈合,但发生癌变的话就会总也治不好;一般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而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一般在0.5厘米以上,周围有白膜;口腔溃疡发病部位较稳定,但口腔癌溃烂部位旁会出现隆起,并向周围扩散。

  此外,十二指肠溃疡也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字眼,但和胃溃疡的“草木皆兵”不同,十二指肠溃疡相对安全得多。十二指肠溃疡癌变的机会极少,这可能与十二指肠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的结构有关。但也有一些例外。发现此处溃疡,首先应做胃镜检查并取活检,并在病情确定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进一步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胃溃疡最可能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详细>>

胃溃疡可能癌变 饮食是预防治疗重要环节

详细>>

胃溃疡乱痛当心癌变

胃溃疡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恶变为癌。胃溃疡的癌变率为2%~10%,但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胃癌的“预警”。详细>>

及早发现胃溃疡癌变

1.疼痛性质的改变。溃疡病的特点是规律性疼痛。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已消失。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详细>>

可能为胃溃疡的情况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您是胃溃疡,请及早就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