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食管反流发病呈“一高三低” 忌乱吃药

2009-11-19 11:43: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这样一种病:

  每100人中就有近6名患者,且发病率还在逐年攀升;

  大部分人从未听说过它,得了病也不知道;

  多数患者选择常年忍受疾病侵扰或者自行服药,主动就医率不足10%。

  这种病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发病呈现“一高三低”

  王女士经常被胃部不适所困扰,有时咽部还会有异物感。起初,她以为是自己工作劳累,饮食不规律所致,并没把这些不适放在心上。但随着天气转冷,王女士常常觉得有烧心的感觉,饭后消化不良,胃里的食物会出现反流。王女士找出家里的胃药,可吃了好几天,症状还是没有改善,渐渐地,睡眠质量也受到影响。忧心忡忡的她走进医院,经过消化科医生的仔细询问,她才知道自己得的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由于胃内容物反流而引起的不适症状和并发症,它的主要症状就是反流、烧心(胸骨后区域的一种烧灼感)。该病轻则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重则会并发返流性食道炎、食管狭窄、吞咽障碍、食管腺癌等疾病。

  目前,胃食管反流病正呈现出发病率高、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即“一高三低”的特点。

  四方面影响生活

  调查显示:胃食管反流病会通过多种方式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睡不着 高达80%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有烧心引起的睡眠困难。

  吃不香 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认为该疾病从实质上影响了他们的饮食习惯。为了避免进食可能会引起烧心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食物选择范围。

  做不好 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认为,胃食管反流病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玩不好 胃食管反流病也影响人们的社交活动和兴趣爱好。

  年轻患者很少主动就诊

  胃食管反流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高发的慢性病。调查显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患病率约为5.77%,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的患病率则高达16.98%。然而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较高的就诊意识所不同,有半数患者并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病。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袁耀宗教授告诉记者,前来就诊的多为中老年患者,而该病的另一高危人群———中青年人的就诊率却令人堪忧。

  随着饮食方式的改变以及日益加重的工作压力,中青年人已成为胃食管反流病“侵袭”的重点对象,工作节奏加快、不规律的饮食、强大的精神压力等都可能成为诱发该病的因素。然而这些为事业而忙碌的人,每当出现症状时总是忍着不看病,或到药店自行购买胃药,只有不到两成的上班族患者会主动到医院就诊。

  袁耀宗教授呼吁:中青年人出现烧心、反流等症状时,千万别为了工作而耽误病情,要尽快到医院的胃食管反流专病门诊或消化科就诊。自己乱吃药可能会引发相关并发症,如食管炎、出血,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哮喘、喉痉挛、窒息等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治疗,可能会发展为食管狭窄,甚至诱发食管腺癌。

  患者容易走错门诊

  多数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会表现出烧心、反流、胸痛等不适,但也有不少患者则表现为反流性哮喘、反流性咳嗽、声音嘶哑、咽部异物感、失眠等症状。这是因为胃酸反流至食管后可能会继续向上,进入肺部,引起反流性哮喘,到喉咙口则会引起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及反复咳嗽。调查发现:将近30%的患者并未出现常见的烧心、反流症状,而仅表现为咽部异物感。

  正是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复杂多样,导致患者走错门诊的事情时有发生。袁耀宗教授说,在门诊中总是会接到不少从呼吸科、心内科等科室转过来的病人。因此,他建议患者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失眠、顽固性慢性咳嗽、成年后出现哮喘(非过敏体质)和胸骨后不适,在其他科室久治不愈的,就应当警惕胃食管反流病。

  别被胃镜报告“欺骗”

  有些人患病多年都无法查出胃食管反流病。这些患者虽然有明显的症状,但通过胃镜检查却显示一切正常,因而忽视了治疗。

  袁耀宗教授说,这是因为有60%到70%的胃食管反流病在内镜检查中并不会表现为食管黏膜糜烂。因此,胃镜报告显示正常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患者就诊时应该将自己的症状详细地告诉医生,医生会通过胃食管反流病问卷并结合患者的实际症状来进行诊断。一旦确诊,可以对症服用常见的质子泵抑制剂,绝大部分患者在8周后都能有所好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生活要注意啥?

湖南省衡阳市自来水厂赵先生:我最近一两年总感觉胸口痛,到医院做了心电图、心脏B超、抽血化验等检查,除了血脂有点高以外都正常。后来经胃镜……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 擅“伪装”、易漏诊

详细>>

躺下就咳嗽 或为胃食管反流

详细>>

宝宝溢奶当心胃食管反流

宝宝溢奶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老人们说的“喂奶喂多了、消化不良”?其实不是。医生说,宝宝溢奶是一种叫做“胃食管反流”的疾病,由于新生儿的食……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持续治疗很必要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