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秋冬吃什么能防胃病复发?

2009-10-27 08:26: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立冬后气温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很多人的胃病在此季复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陈凤媚主任医师表示,要预防胃病发作,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再辅以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胃病患者顺利度过“多事之秋”。

  陈凤媚解释,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的机会就大增,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又因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使胃和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所以容易导致胃病发生,尤其是原来患有胃病的人在秋冬季很容易复发。 

  陈凤媚介绍,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要规律。进餐过早过晚、任意吃生冷食物、过多吃零食,会使胃肠的工作量紧一阵松一阵,就容易造成胃肠病发作。

  2.口味要清淡。常吃些素食淡饭,适当辅佐一些肉类肥甘食品。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以中和胃酸,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在吃饭时说话、看电视、争吵,不吃生冷食物并尽量戒除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3.情绪要乐观。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怖、紧张、愤怒都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心情愉快,保持乐观。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适当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大家顺利度过“多事之秋”,不妨试试以下两条简易可行的食疗方:

  白胡椒煲猪肚:猪肚1个,白胡椒15克。猪肚洗净,白胡椒略打碎放入猪肚中留少许水分,然后用线将口扎紧,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煲熟调味后服食。功能主治:温中散寒,醒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寒者。

  参苓粥:党参30g,茯苓30g,生姜5g,粳米120g。将党参、生姜切薄片,茯苓捣碎用纱布另包,与粳米同煮粥,一年四季常服。功能主治:健脾、益气、醒胃。适用于脾气虚。

  此外,还要积极锻炼身体,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减少发病的机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反复发作需调整心态稳情绪

读者李女士:我胃胀痛、烧心、反酸,到医院说是返流性食管炎,吃了4个星期雷贝拉挫、铝镁加混悬液、马来酸曲美布汀。现在还是腹胀、腹痛,吃点……详细>>

乍暖还寒肠胃病多发

春天的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究其原因:一是春寒料峭,肠胃感冒易上身。常常一不留神气温骤降10度,如果自身保暖不及时,就……详细>>

咳嗽可能是胃病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所以一提到咳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感冒、咽炎、气管炎等。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姚炜提醒,引……详细>>

专家支招防胃溃疡复发

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病,专家说,以目前的医学手段,让溃疡愈合并不难,难的是预防复发。因此现在的观点认为,预防复发比治疗初发性溃疡更为重要,……详细>>

小胃病乱吃黄连素吃出大毛病

近日,武警总医院来了一位从山西阳城60岁的杨老先生,自98年以来因胃烧心,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吃黄连素上了“瘾”,每天大剂量服用黄连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