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止痛更痛!

2009-10-23 10:1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习惯把上腹部的疼痛叫做“胃痛”。这也算是种常见痛,许多人一冷、一饿、一累、一紧张,就得抱着自己的肚子喊“胃痛”。可是你知道吗,胃痛也是所有疼痛中最独特的一种,因为它,止痛更痛!采访专家:施瑞华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医师协会消化病学分会委员,省大内科学会和消化病学会委员,省135医学重点人才。沈洪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消化病专科学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现象]

  越服止痛药胃痛越剧烈

  张先生在一家广告公司跑业务,因为工作压力很大、生活不够规律,所以常常会犯胃痛。去年年底前,张先生连续一个星期没能按顿吃饭、好好休息,终于在周六那天晚上,胃痛爆发。这次发作比以往都剧烈。以前每次胃痛,张先生都是喝点热水,休息一会儿,忍耐忍耐就过去了。但这次疼痛从晚餐后开始发难,而且疼一阵后轻微缓解,之后却又继续发作,周而复始。因为不得不继续加班,张先生选择的是服用止痛药。女同事塞给他一板消炎痛,说自己头疼时吃了很管用。可是他服用了一片,没用;再服,还是没用。最后,张先生总共服用了一板消炎痛,但他的胃痛完全没有止住,反而越来越重,最后终于给送进了医院。他胃出血了。医生最后的解释让他哭笑不得:很简单,他是个胃病患者,所以胃痛。但止痛药可以管头痛牙痛关节痛,惟独管不了胃痛,而且是完全无效,一点儿用都没有。更糟糕的是,消炎痛这类的止痛药是伤害胃黏膜的,吃多了,本来就有问题的胃不仅更受伤,越来越疼,最后还会造成穿孔出血。“你的胃出血就是给止痛药折腾出来的。”专家告诉他。可张先生很想问,那我胃痛的时候,不吃止痛药,还能吃什么药?

  [分析]

  分门别类对抗“胃痛”

  “现在大多数人都习惯,在自己的上腹部开始疼痛发作时,说自己‘胃痛’。但是,这其中真正是胃痛患者的人,可能并不多。”沈洪与施瑞华两位专家,都提出了这个观点。仅仅就消化系统而言,可以构成胃痛和被当成胃痛的毛病就有许多种。而要对抗这些“胃痛”,只有分门别类进行。慢性胃炎:这是最常见的构成胃痛的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慢性胃炎的疼痛,与慢性胃炎的轻重程度完全不对等。如果是胀痛型,需要服用胃动力药,例如吗叮啉;如果有绞痛症状,则需要服用654-2这类解痉药。消化道溃疡:同样是常见的胃痛原因,但是却分成截然不同的两大类。一种是球部溃疡,通常是在饥饿时发作,这类人群除了治疗疾病外,疼痛发作时及时进食就可以缓解。但另一类胃溃疡则完全相反,因为它总是在饭后发作的,这类患者需要的则是制酸剂,例如常见的小苏打、氢氧化铝等等。紧张性胃痛:年轻人最常见的毛病,属于绞痛感觉,解决方法同样是服用654-2这类解痉药。但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的人群禁忌,所以如果你的年纪比较大,或者已经有上述疾病,最好先问问医生,你能不能服用此药。胃部肿瘤:也就是胃癌。对于这类患者来说,不要说对付胃痛了,首先是手术、放疗、化疗来抑制肿瘤的继续生长。此外,还有一些“胃痛”虽然并非胃痛,但仍然属于消化系统,与胃部关系密切,所以应该放在一起解决。反流性食管炎:如果你不幸是个胖子,或者你的胃痛里还带着反酸、烧心的感觉,那么也许出问题的不是你的胃,而是你的食管。建议你吃过饭千万别躺下,出门散步吧;把你的床头给抬高,地心引力可帮你预防疾病。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制酸剂和黏膜保护剂。肝病:肝病,比如肝炎引起的上腹痛也常被当成胃痛,但它其实往往还伴有没力气、没胃口的症状,需要保肝治疗,如果有病毒感染,那么还需要抗病毒。胆病:胆囊炎或者胆结石引起的疼痛,同样是阵发性绞痛,但是它急性发作时,往往伴有发热。如果你是在进食油腻食物后这种疼痛发作或加剧,那么就更要考虑,需要的是消炎利胆药。胰病:如果是胰腺炎,会在暴饮暴食后发生,阵发性加重。胰腺癌则会出现束带样疼痛,半躺时加重。这两种疾病都可致命,须立即就医。

  [附件]

  胃痛饮食疗方

  1、大枣红糖生姜汤

  大枣7个、红糖120克、生姜60克、水煎,吃枣喝汤。

  2、生姜桔皮煎

  生姜、桔皮各12克,水煎,日分2~3次服用,有止痛止呕之效。

  3、花椒炒鸡蛋

  花椒(去椒目)10克,研细末,以少许花生油略炒片刻,打入1~2个鸡蛋炒熟食之。

  4、花生油

  每早食花生油2~4汤匙,连服1周,可治胃痛、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溃疡。

  5、土豆汁

  土豆挤汁,每晨空腹服1杯,治慢性胃痛。

  6、蜂蜜

  蜂蜜65克,空腹开水冲服,治疗胃酸胃疼。

  7、黄豆花椒煎

  黄豆30粒、花椒60个。水煎服。可治由吃柿子或其他生冷食物引起的胃疼。

  8、炖牛羊奶

  牛奶、羊奶各125毫升,炖沸,每晨空腹服1次。治常年胃疼。

  9、胡椒葱汤

  胡椒粉1克,葱白3克,姜6克。先烧开水,下姜、葱白,煮沸而成姜葱汤。用热姜葱汤,送服胡椒粉,或将胡椒粉放入姜葱汤中。胃痛时将汤热饮。适用于胃寒痛症。

  10、桂皮山楂汤

  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水煎山楂肉15分钟,入桂皮,待山楂肉将熟熄火滤汁入红糖,调匀趁热饮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痛、胃痛”千万别混淆

心梗发作时,有很多人分不清是心痛还是胃痛了,心痛和胃痛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部位,那么从感觉上该如何辨别心痛和胃痛?详细>>

治胃痛,要趁早

很多人都经历过胃痛的折磨,疼痛往往会持续几分钟甚至几小时,严重的时候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让人坐卧不安。很多人是能忍就忍,忍不住了喝……详细>>

胃痛请喝点靓汤

胃痛可以简单地分为虚寒胃痛、肝胃气痛、湿热胃痛三种。如果是虚寒胃痛,可见胃部隐痛,喜暖喜按,饿时痛增,得食则减,呕吐清水,四肢冷,畏寒……详细>>

食滞胃痛怎么治?

香菜可治食滞胃痛。详细>>

什么姿势能缓解胃痛?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