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咳嗽可能是胃病

2009-09-24 08:33: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所以一提到咳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感冒、咽炎、气管炎等。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姚炜提醒,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其中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咳嗽是最容易被忽视的。

  咽喉部是食管与气管同时开口的地方。发生胃食管反流时,胃中的胃酸、消化酶等不仅会反流到食管,还会反流到咽部、气管,刺激声带、咽部和气管,从而引起声音嘶哑、咳嗽乃至哮喘。但由于咳嗽症状与其他疾病临床表现相似,所以很多患者并不会把它和胃联系在一起,这也导致胃食管反流病很容易被误诊。对此,姚炜提醒,如果出现慢性咳嗽同时伴有泛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且服用药物无明显效果,就要考虑胃食管反流病。

  导致胃食管反流病增多的原因,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建议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好体重。此外,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低脂、清淡饮食,少吃油炸食物。脂肪可延缓胃排空、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

  2.饭后可以松一松腰带,但切忌平卧。平卧会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

  3.酒、浓茶及含咖啡因的食品都容易诱发胃食管反流病,要少吃。

  4.睡觉前3—4小时不要进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老是咳嗽,为什么是胃病?

有一种病很常见:每100人中就有6人患有此病,且发病率逐年攀升;但大部分患者从未听说过;虽然超过7成患者正忍受着疾病的严重侵扰,但大多……详细>>

哮喘难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在上海,每100人中就有6、7人会出现频繁烧心、反流等症状。很多人出于方便,凭经验买药治疗,这种做法可能会暂缓症状,但胃食管反流病是种……详细>>

一饿就胃痛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

有些人肚子一饿就会感到胃部疼痛或灼热,此时若吃些饼干、馒头等,胃痛等不适就会马上缓解。因此,有些人就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详细>>

B超能查胃病吗?

天津市河西区华江里谢先生:我最恐惧做胃镜了,最近很多广告称用胃B超就能查出胃病,有道理么?详细>>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人们聚在一起时,总爱嗑一些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之类的干果炒货食品。瓜子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如果过量食用则可能引起各种疾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