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下垂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贲门失弛缓症幽门梗阻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排空异常胃轻瘫

仰卧起坐治胃下垂

2009-09-22 08:02: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下垂的发生主要和膈肌悬吊力不足,膈胃、肝胃韧带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有关。多见于瘦长体型、经产妇、多次腹部手术有切口疝、消耗性疾病伴有进行性消瘦或卧床少动者。

  胃下垂的治疗,要以功能锻炼和饮食调养为主。患者应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在全身性运动的基础上,着重对腹肌进行锻炼;没有条件使用体育器械锻炼者,可采取仰卧起坐的简便方法,每日做三至五次,每次做累为止。

  在普通仰卧起坐的基础上,可以练习半仰身坐。它是在仰卧起坐的基础上,对腹直肌进行强化训练的有效方法。做仰卧起坐时,上体由平卧升起至与地面成45度角前不是腹直肌负担最重的阶段。因为这是起动阶段,有胸锁乳突肌、胸大肌、肋间肌、腰小肌、腰大肌和髂肌等的协同工作。超过45度后,由于上体重心至臀部支点的“阻力臂”不断缩短,腹直肌所起“吊车作用”的负担量越来越小,因而也不是腹直肌负担最重的阶段,只有处在45度角才是开发它“抗阻力生长机能”的最佳时机。

  因此,延长身体在45度角的持续时间是增大腹直肌刺激量的有效方法。半仰身坐的方法:仰卧在地板或床上,双手抱头,两脚勾住床头的皮带等固定物。接着,挺胸直腰、头部上顶,以拉长上体的“重力臂”。然后,意念腹直肌发力,上体平稳升起,当与地面成45度夹角时,保持姿势不动,做静力性锻炼。呼吸为顺畅的胸式呼吸,不能屏气憋劲。静停30秒左右为一组,遂仰卧或起身休息。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深呼吸和腹部自我按摩。练习4~8组,每组间歇一分钟左右。练到一定程度后,便可延长静停时间。随着半仰身坐能力的不断提高,可两手在头后抱握哑铃或杠铃做动作,以增大腹直肌的负荷量,促使其强壮。另外,还可结合做一些拓展性的动作。

  此外,饮食要少食多餐,选择易消化而富于营养的食物,餐后应卧床休息45分钟至1小时,以减轻胃的负担;减少站立时间,避免过度劳累。中药可服用补中益气丸(汤),对康复有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下垂练练仰卧起坐

胃下垂是指直立位时胃的大弯抵达盆腔,而小弯弧线的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的位置。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严重下垂者可伴有胃肠动力低下的表现,如……详细>>

胃下垂应每天练练仰卧起坐(图文)

胃下垂是指直立位时胃的大弯抵达盆腔,而小弯弧线的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的位置。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严重下垂者可伴有胃肠动力低下的表现,如……详细>>

瘦人容易胃下垂

先天性胃下垂大多发生在一种特殊体质的人身上,这种人的体形比较瘦弱,胸廓狭长,骨骼细弱,皮肤苍白,皮下脂肪缺乏,肌肉发育不良,往往有移动……详细>>

胃下垂简易锻炼法

腹肌锻炼仰卧,双腿伸直抬高,放下,反复进行数次,稍作休息后再重复做数次,也可以模拟蹬自行车的动作,或做下蹲动作。也可饭后卧床20~30……详细>>

预防胃下垂 从运动开始

适当锻炼可以帮助矫治胃下垂。太极拳、体操、散步等运动强度适中、简单易行,可以增强胃下垂患者的体质。患者也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腹肌练习,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