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看肚脐知肠胃

2009-09-21 08:39: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肚脐是妈妈留给孩子的一道伤疤,同时也是一种恩赐。在中医学中,肚脐被称作“神阙”,为治病之要穴。

  临床医学发现,肚脐的位置、形状可提示出身体的健康情况。比如,肚脐偏左的人,可能易出现肠胃功能不佳、便秘等问题;肚脐偏右者一般容易患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如果肚脐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角在上的三角形,则表示胃、胆囊胰脏功能不佳;肚脐向下,一般提示易受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的困扰;肚脐若为正圆形,则表示身体健康,脏腑功能良好。有些人的肚脐浅小,一般提示此人身体虚弱,内分泌易出现紊乱。另外,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肥胖或腹部发炎时,肚脐会向内凹陷。

  人体肚脐周围是小肠或胰腺神经通路的感应部位。所以,肚脐周围疼痛也常会反映出小肠或胰腺的病变。肠道寄生虫病和少数早期阶段的肠道炎症也表现为脐周疼痛,但后者通常是钝痛性质,位置比较含糊不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主任李跃华教授说,肚脐十分柔弱,所以,日常要注意卫生,尤其天气转热,汗流量变大,身体污垢更易随汗液流入肚脐而沉积。建议常用温水轻擦脐周及脐眼,另外,还要防止脐部着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护好你的肠胃

详细>>

贴肚脐治痔疮

痔疮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十人九痔嘛,指的就是比较多。因为这种疾病在发生的时候,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都会起到一定的影响。往往会……详细>>

秋季成人也腹泻 10招加固肠胃保护盾

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经消化道传播的,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感染致病,所以,做好肠道和呼吸道隔离工作是预防秋泻的重点。 详细>>

肠胃炎有何症状吗?

夏日炎炎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而且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喜欢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和常把剩饭菜加热后吃,导致腹泻和呕吐等症状的发生,给……详细>>

季节性急性肠胃炎怎么吃药

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