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秋季易发胃肠道疾病

2009-08-24 11:1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经过夏季酷暑的煎熬,人到秋季也特别易发胃肠道疾病,原因有三。

  消耗过大 影响肠胃

  夏天出汗较多,津液损耗过大;昼长夜短,工作时间会在无形中延长;夏夜闷热难耐,往往很难入睡;蚊虫叮咬,睡眠不实。时间一久,这些因素自然就会影响睡眠质量,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

  补充不足 功能下降

  夏天天气闷热,人容易有“苦夏”的感觉,食欲不佳。加之天热懒得起灶做饭,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生活、饮食无规律,造成营养摄取不良,导致消化功能下降。

  过食寒凉 损伤肠胃

  夏天酷暑难耐,为了防暑降温,人们往往贪食寒凉,比如每天吃冷饮和冰镇瓜果,三餐以凉拌菜为主。中医认为“过食寒凉,肠胃乃伤”,寒凉食物造成脾胃功能虚寒,影响消化吸收,使胃肠功能紊乱,以致生成疾病。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大量的海鲜、水果

  争相上市了,如螃蟹、鱼、虾、苹果、梨、红枣、柿子等。这时如果胡吃乱吃,不考虑胃肠经过夏三月已经受到损伤,就等于雪上加霜,不生病才怪。

  因此,要养护好肠胃,饮食需要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食用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肠胃、补中气的功能。

  要吃些温食。不要吃过冷、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有民谚说“秋瓜坏肚”,即如过食寒凉之品或生冷、不洁瓜果,会导致温热内蕴,毒滞体内,引起腹泻、痢疾等,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尤要注意。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少吃或不吃海鲜。因为海产品大寒,容易导致脾胃受伤,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疾患。

  胃肠道疾病患者特别要注意胃部的保暖,及时增减衣服。睡觉时不要让胃着凉。并且要保持开朗乐观的态度,避免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只要调养得当,就可减少或避免胃病复发,安然地度过秋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热 胃肠道疾病猛增

详细>>

秋季养生勿盲从民谚 患胃肠道疾病忌“秋冻”

详细>>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不要让坏情绪引起胃肠道“变脸”

当你情绪不佳时,胃肠道也会闹情绪,出现胃肠道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不仅使人精神百倍,也使你的胃肠运作畅通无阻。详细>>

太阳神健康大课堂: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长期受胃肠疾病的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现场为你讲解如何爱胃护胃、保护……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