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肠内SPA 扫除障碍三步走

2009-08-05 11:5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16岁的晓敏再闹肚子,这是最近半个月来的第二次,肠胃不舒服,连饭也不想吃。来自市内几家大医院的信息称,近段时间肠胃闹病的市民不在少数:或腹泻肚痛,或胃酸恶心……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肠胃疾病呢?专家支招——检讨饮食习惯,做做肠内SPA,定期进行“体内环保”。

  胃肠病人增多

  入夏以来,成都的气温明显上升,随之也带来了不少的夏季季节病,其中较多见的就是胃肠疾病。近日,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胃肠科了解到,前往就诊的胃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慢性腹泻、胃肠功能不适、溃疡、消化道出血等症高发。

  市二院的医生称,最近,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病人比以往增加了许多,其中又以年轻人和小孩居多,贪食冷饮是儿童胃肠病的罪魁祸首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夏季天气炎热,食品很容易变质腐败,同时夏季也是蚊虫滋生的季节,如细菌性痢疾等很多胃肠道疾病就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另外,夏天人们过度进食生冷食品也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致使患肠胃病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肠内SPA三步走

  据专家介绍,食物在消化道经过消化吸收后,所残留的剩余物质在排泄前储存于结肠中。毒素、细菌会侵入血液循环系统,使身体负担加重,很容易引起大肠病变,增加致癌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一次肠内SPA。

  第一步:多喝酸奶。在日常饮食中可通过酸奶来补充有益菌,因为在有益菌发酵过程中,会分解部分的乳糖,使乳品中的乳糖含量降低,因此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喝,而发酵所产生的酸性有机物质还可促进钙质的吸收,再加上有益菌所产生的B群维生素,可以说是一“喝”数得。

  第二步:少摄取蛋白质和脂肪。蛋白质和脂肪是坏菌最喜爱的东西,坏菌可把未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和脂肪转

  换为致病的毒素,用来迫害肠道和人体,若毒素被肠道吸收进入人体,则可能进一步影响身体其他器官的机能。若要战胜有害菌,首先要减少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取,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和脂肪会造成坏菌的增生,同时使肠内环境恶化,不利有益菌生存。

  第三步:补充膳食纤维和大豆。有益菌特别喜欢膳食纤维、大豆低聚糖等糖类物质,并利用这些物质来自我繁殖,同时可用来生产有机酸,使喜欢碱性环境的坏菌不易生存,它们同时是直接提供肠道表皮细胞能源的物质,可促进肠道表皮细胞的正常代谢机能,维持免疫屏障不被破坏,对于人体的免疫机能有极大的帮助。

  定期进行“体内环保”

  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内毒素的积存是导致人体患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专家认为,人若经常对体内进行“大扫除”,及时清除毒素,自然就会身体健康,方法包括——

  主动咳嗽“清扫”肺部: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做主动咳嗽,同时迅速下垂双臂,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遍,每做完一遍后即正常呼吸,以防过度换气。

  饮水冲洗肠道及尿道:肠道积存粪便,尿道积存结石及有害物质,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大小便及时排出体外,有利于肠道和尿道“垃圾”的清除。此外,每天保证人体足量饮水,也有利于清除体内“垃圾”。运动发汗“清扫”皮肤:皮肤是排泄毒素的途径之一,通过运动促使其出汗,可以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

  碱性食物清除酸性成分: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碱性成分略占优势,如酸性成分过多,就会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日常食物如禽、畜、糖、米、面等,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可使血液偏酸。因而,应多食蔬菜(尤其是海带)、水果、奶类等含碱性成分多的食物,以保障血液维持在偏碱性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九方法清肠排毒 为肠子洗洗澡吧

说到清肠排毒,其实通过日常生活食物清肠排毒计划,就可以轻松排除毒素。饮食九方法清肠排毒一身轻。下面看看哪些食物可以清肠呢?详细>>

腹泻腹痛,警惕是慢性肠炎!

对比于急性肠胃炎,慢性肠胃炎在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很多人由于缺乏慢性肠炎的相关知识,以致出现了慢性肠炎的症状,如偶尔的腹泻腹痛等,并没……详细>>

慢性腹痛腹泻 不一定是慢性结肠炎

很多患者患有慢性腹痛、或伴有腹胀、便秘、腹泻、黏膜液便等症状。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发现肠粘膜有充血水肿,肠镜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如果按这……详细>>

老吃清肠药肠子会变黑

详细>>

吃素清肠不靠谱 六个“一”两个“三”才实在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吃素就可以清肠。“吃素”和“清肠”的做法对胃肠道不利,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难以达到休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