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立秋将至老人要防肛门病

2009-08-10 13:54: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8号立秋了。每逢到这个时候,人们最容易被各种疾病侵袭。特别是老年人,除了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外,最容易患上各种肛门疾病,如痔疮、肛裂、肛门瘙痒、脱肛、肛门失禁、肛周脓肿等。这些肛门疾病会给老年人的身体和日常生活带来很大麻烦。因此,为了避免上述疾病的发生,老年人应高度重视肛门的保健。

  一、应养成每日排一次便的习惯,时间最好选在早餐后20分钟左右。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读书或看报,也不要与人谈话,并应将每次排便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做到排尽即起,不要养成“空坐马桶”的习惯。

  二、应保持肛门的清洁,在大便后要尽可能地将肛门擦干净,避免粪便残留。另外,在大便后可用温热水清洗肛门,一次洗5~10分钟左右。在清洗肛门时不要使用强碱性肥皂,同时可顺便做一下肛门保健操。其方法是:在右手食指上套上指套,在指套上涂抹少量的红霉素软膏,然后用食指在肛门口处按摩10~20下,再将该手指慢慢伸入肛门内,一直伸到不能伸入为止,然后将伸入肛门内的手指向前、左、右、后四个方向扩张肛管,用力要适中,可扩张2~3分钟左右,然后擦干肛门(有痔疮的患者此时可在患处涂抹痔疮膏),站起身来,将肛门用力向上提缩20~30下。

  三、应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粮等,尽可能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发痔疮,影响排便。老年人每天可在早晨空腹时饮用一杯(约300-400毫升)温开水或淡盐水,这样做能起到润滑肠道、刺激肠管蠕动的作用,有助于老年人缓解便秘。

  四、要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预防腹泻和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以减轻肛门的压力。老年人还要注意不可随便使用泻药,因为泻药会使肛门括约肌丧失主动收缩的能力,造成肛门失禁。另外,老年人的咀嚼能力和消化功能都有所下降,应避免吃粗硬的食物,以免在排便时对肛门造成损伤,引起感染。

  五、老年人应避免久蹲、久坐、久站,要勤换体位,加强身体锻炼。

  总之,肛门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老年人要通过改良生活习惯、坚持合理的饮食及加强肛门功能锻炼等方法对肛门进行保健,以避免各种肛门疾病的发生。记者余星雨

  预防痔疮应注意生活细节

  患上痔疮是最让人无奈的,其实如果日常注意生活的细节,是完全可以的发生的。那么怎么预防痔疮呢?

  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早晨起床可喝一杯凉开水,能促进排便。不宜过久地蹲厕,否则可导致痔静脉曲张出血。孕妇要避免久坐久立,防止便秘,适当服芝麻、蜂蜜可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痔疮发生。

  注意肛门清洁:会阴部分泌物较多者,应便后或睡前用温水清洗肛门,也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勤换内裤,应在阳光下晒干。

  坚持体育锻炼: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要劳逸结合,工作1~2小时后,应适当走动10~15分钟。平时可选择跑步、打太极拳、健身操、工间操等活动项目,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作。

  提肛运动当提倡:无论劳作负重、久行下蹲,还是久坐,最终都能引起肛门直肠部位静脉淤积、曲张,因此,提肛运动对减少局部静脉淤积,以及静脉曲张都有很大的益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假日须防肛门病 饮食有节制注意劳逸结合

春节就要来到了。时值冬季,谈起预防心脑血管病变,大家都会很重视,知道一旦病情加剧后果会很严重;可还有一种血管病变许多人会忽视,那就是肛……详细>>

老人容易便秘为什么?预防老人便秘6大秘诀

便秘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特别容易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肚子不舒服,总是想要拉却也拉不出来,特比对于老人来说,……详细>>

5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中老年要小心预防!

肛肠疾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疾病的总称,其包含很多种疾病,这些疾病的特点就是发生在直肠或肛门处,且患者以年轻人为主。肛肠疾病虽不至于危及生命……详细>>

春季预防肛肠疾病有妙招

专家介绍,肛肠疾病的主要症状有大便出血、肿物脱出、疼痛、流脓、瘙痒、及便秘等,其中以大便出血为最常见症状,一般鲜血颜色鲜红,出血量可多可……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痔疮?老年人患痔疮应该怎样护理?

痔疮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原因是相当复杂的,因为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喜欢长时间久坐,而且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