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夏季易发浅表性胃炎主要症状为上腹疼痛

2009-07-01 14:3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夏季,很多人感觉自己突然拉肚子、腹胀、恶心呕吐等,原来,这些都是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或者是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据悉,夏天天气炎热,人们休息不好、吃不好,导致免疫能力下降,加上夏天细菌滋生,药物刺激等因素,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在夏季高发。

  慢性浅表性胃炎常见症状

  很多人不知道慢性浅表性胃炎,它到底有哪些症状。对此,温院长总结多年临床诊断,发现大多数患者的慢性浅表性胃炎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85%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这些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疼痛多数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舒)。疼痛一般为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常常因为吃了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而症状加重,少数与气候变化有关。

  (2)腹胀,70%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约占5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因此很多患者感觉胃里面有气,打嗝后舒服一些。

  (4)反复出血也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常见症状。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6)检查时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细菌滋生慢性浅表性胃炎夏季高发

  夏天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尤其是幽门螺旋杆菌,他是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夏季高发的一个原因。国内外胃病专家发现,胃病是有传染病的,其传染源就是幽门螺旋杆菌。它是一种病菌,在家族成员中最容易传播,如共用碗筷等。因此,家人常有这样的现场,一人患上胃病,其他成员也相继患上胃病,主要是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夏季是病菌滋生的季节,包括幽门螺旋杆菌。因此,幽门螺旋杆菌的滋生也是导致夏季慢性浅表性胃炎高发的一个原因。

  另外,夏季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药物刺激也是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夏季高发的一个原因。温院长提醒广大胃病患者,夏季感冒后服用解热、止痛等抗生素药物,这些药物对胃黏膜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导致胃黏膜收缩缺血,诱发慢性浅表性胃炎,或加重慢性浅表性胃炎。如果必须服用这些药物,建议患者饭后服用,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作用。

  易反复慢性浅表性胃炎需坚持用药

  专家们研究认为,多数浅表性胃炎症状轻微或无痛,有的人免疫力强,还可以自行消失。而有的人免疫能力差,慢性浅表性胃炎会慢慢加重。当出现严重的疼痛症状时,病情已恶化了。因此,即使慢性浅表性胃炎表现为不痛,感觉胃不舒服时也要到专业医院快速确诊,对症治疗。

  由于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慢性病,治疗时间较长,有的患者还容易复发。成都胃病医院提醒患者,慢性浅表性胃炎需要明确诊断后对症用药,而且要坚持用药,一般的治疗时间是4-8周。有的患者在没有明确诊断下自行用药,有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段时间后,症状明显好转就立即停药,导致病情反复或加重,这些都是错误的。

  中老年人和免疫失衡者易演变成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这种可能性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因此,中老年人的浅表性胃炎应予以早期治疗。治疗原则除抗菌外,还应同时给予胃黏膜保护剂及抑制胃酸的药等。

  情绪会加重慢性浅表性胃炎

  胃病是慢性病,三分治疗,七分调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患者需要保持乐观情绪。医生在临床上不断发现,情绪是影响胃病的一个原因。有的医学专家甚至还指出:不少胃病病人症状并非来源于胃病本身,而是来自恐病的心理因素。如果长期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老被忧愁、悲哀、焦虑、气愤等不良情绪左右,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肠道粘膜缺血、运动和分泌失常,引发胃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禁服哪些药物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因其胃黏膜已处于充血、水肿、点状出血与糜烂状态,因而对其服用的药物有一定的限制。详细>>

浅表性胃炎能引起便秘吗 患者需警惕此类症状

浅表性胃炎作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它是由于长期酗酒、胆汁反流或幽门螺杆菌感染所造成的,有些患者在患病期间时常会出现便秘,所以患者常常……详细>>

鲫鱼糯米汤治胃炎

俗话说“十人九胃炎”,很多人由于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当的食物选择和营养摄入等因素导致胃部受到损伤,以致发生病变。最普遍、最初期的病变……详细>>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夏季是急性肠胃炎爆发期?正确应对4种症状!

炎热夏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期,主要原因有3个。其一,夏季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没有储存好,可滋生大量细菌和病毒,病人机会跟随食物进入肠胃,从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