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如何治疗夏季肠道传染病?

2009-07-29 14: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治疗腹泻16字诀: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 

  1、如何防治脱水? 

  腹泻的最大反应是脱水,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这是腹泻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静脉输液仅适用于不到10%的重度脱水者。 

  2、发生腹泻还要继续进食吗? 

  有人觉得既然已经拉肚子,就要再减轻些肠道负担,所以腹泻后采用饥饿疗法。但科学的治疗并不提倡这种做法。腹泻导致身体营养损失,所以即使腹泻也要进行营养补充,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粥、面条、鸡蛋羹等。 

  3、腹泻时应该服用哪些药物呢? 

  腹泻就用止泻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许多肠道传染病发病初期多有程度不同的腹泻,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可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症状,就应该在应用抗生素和纠正脱水的前提下,酌情使用止泻剂。 

  伴有发热就使用抗生素?这种做法不妥。因肠道传染病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等引起,故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疗。 

  伴有腹痛就使用止痛剂?有些患者习惯用解痉剂如阿托品、颠茄片等止痛剂,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不安全,尤其是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可使青光眼进一步恶化。对轻度腹痛者可热敷腹部;对腹痛较剧者,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止痛剂。 

  稍有好转就停药?不少肠道传染病患者常以症状为服药依据,即腹泻重时就多服,腹泻轻时就少服,稍有好转就停药。这很容易造成复发,严重者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很多困难。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用药两三天,有条件者应做大便细菌培养,待转为阴性后方可停药。 

  腹泻不止就更换药物?有些肠道传染病患者用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别的药物。其实任何药物治疗都需要一个疗程,至少3-5天,随便换药,会适得其反。 

  所以,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