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护胃有方“肠”保安康

2009-05-20 16: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的胃肠是身体最容易被冷落或受关爱的器官。压力大时,常常有一餐没一顿,把“嗷嗷待哺”的胃肠打入冷宫。等到忙完,又将三千宠爱集一身,呼朋引伴去吃顿好的慰劳一番。忙的时候不吃,心情低落就乱吃,喜庆节日时更要拼命吃,长期如此,胃肠难免会亮红灯。

  那么该如何护肠保胃?其实,很简单只要从生活中做起……

  ◆放松心情大多数研究都显示,压力是引发功能性肠胃疾病的主因,这类病人通常是自我要求比较高,容易紧张、追求完美的人。美国梅约医学中心建议,可利用运动、按摩、冥想、深呼吸等方式解除紧绷的情绪,或者每天给自己20分钟去听听音乐、阅读,甚至泡个澡来放松心情。

  ◆饮食习惯对消化不良或肠易激综合征的病人来说,有时只要调整某些饮食习惯,不舒服的感觉就会减轻。

  ◆定时用餐胃自然会形成一个节奏,每到用餐时就准备接收食物。若不按时吃饭,胃液会直接和胃黏膜接触,再加上精神紧张,容易形成糜烂和溃疡。

  ◆吃慢点仔细咀嚼每一口食物,不但有助于消化碳水化合物,也使食物容易通过食道进入胃部。

  ◆少去让你吃到饱的场合因为大量进食会增加消化道负担,甚至使肠易激综合征恶化。

  ◆胃肠最适合温和食物太冰、刺激、辛辣或过于热烫的食物都不适合胃肠。

  ◆避免脂肪太多的食物通过胃部最快的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蛋白质,最后才是脂肪。脂肪摄取过多,会减缓胃的排空,进而对腹胀、拉肚子都有影响。

  ◆睡前不要吃东西用餐后不要马上躺下来,睡觉前也不要吃东西,以免胃酸逆流,造成胃灼热和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秋凉护胃六要素

入秋以后,随着北方来的冷空气的不断向南侵袭,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胃

详细>>

开车族酒桌族要特别注意护肠胃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打响年关“保胃战”

为了不伤感情只能伤害胃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