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气温上升 “后院”失火防“痔”护肛 平安度夏

2009-05-26 10:47: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0℃、32℃、35℃……榕城气温一路走高,预示人们:夏天到了。喝啤酒、吃烧烤或者坐在办公室吹空调,丰富的夏日生活,好不惬意。

  “不好,痔疮来了!”连着3晚被朋友拉去吃烧烤、喝啤酒,某度假村销售主管廖先生一不留神,引发“后院”失火,似当头一盆“凉水”,正所谓乐极生悲。

  福州和平医院肛肠科郭文铿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夏季是痔疮的高发季节,不仅是像廖先生这样的中年人,老年人、女性朋友更需要注意预防和及时治疗,以便远离痔疮困扰。

  老年性痴呆与痔疮有关

  痔疮致使老年人排便困难,排便时腹壁肌肉因此强力收缩,腹内压增高,致使血压升高,老年人脑动脉硬化者可导致脑溢血。近几年老年人突发脑溢血死亡和痔疮有很大关联,老年痔疮患者在夏季天气闷热时更应小心。

  老年人由于痔疮常会引起肠梗阻。肠梗阻会使食物残渣中的细菌发酵,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可造成腹胀,毒素吸收入血,则影响健康与寿命。

  研究认为,由于肠蠕动减慢,干燥的粪便内致癌物对肠道黏膜长期刺激,可诱发直肠癌。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患有痔疮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习惯性便秘患者,最容易患直肠癌。

  此外,老年性痴呆也与痔疮有一定关系。肠道内细菌能将未被消化的蛋白质分解为氦、硫化氢、硫醇等有害物质,痔疮使得老年人长期便秘无法将有毒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吸收增多,超过肝脏解毒能力时,这些有毒物质可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损害中枢神经,导致脑神经功能障碍,智力下降,造成老年性痴呆。

  夏季清凉玉女必过痔疮关

  清凉、美丽、健康是夏季女性梦寐以求的,但由于生理结构的不同,女性痔疮患者远多于男性,有“十女十痔”之说,痔疮让女性朋友在夏季频频出丑。

  女性一旦痔疮缠身,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综合征:由于便血导致失血性贫血,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虚弱,久坐久蹲后突然站立,可导致虚脱或晕厥,成为病恹恹的林黛玉;痔块脱出及括约肌松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皮肤,而导致皮肤瘙痒和肛门湿疹,难免举止偶有不雅,形象大打折扣;还会引发妇科炎症,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引发各种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泌尿妇科炎症等。

  由此,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健康受损严重,怎么谈得上美丽?所以要做个夏季清凉玉女,必过痔疮这一关。

  夏季治疗痔疮更好更安全

  痔疮是肛门直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高,民间有“十人九痔”之说。人们一旦有便血、肿胀、瘙痒、疼痛、脱出、潮湿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但许多病人常常认为夏天天气炎热、易出汗,会引起伤口感染,因而顾忌手术,其实,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

  夏天时衣裤单薄,肛门通风好,对术后伤口愈合最为有利。况且肛门周围的血管、淋巴组织丰富,抗感染能力强,对预防感染也有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室外气温低 痔疮容易找上门

辛辣刺激食物和酒可使肛窦充血,引发痔疮。详细>>

为什么产后容易患上痔疮? 如何防止产后痔疮?

产妇患上痔疮的可能性高达60%以上,主要是因为生完孩子之后女性会经历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坐月子期间运动少、饮食不节制是导致痔疮的原因,其……详细>>

痔疮手术后如何安排饮食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手术治疗痔疮后应该怎么安排饮食方法呢?详细>>

节后痔疮很猖狂 将“防痔术”进行到底

虽然痔疮的治疗很麻烦,但是用穴位按压疗法,对减轻症状有相当大的效用,因为经穴位的刺激,可促进肛门的血液循环。详细>>

秋燥天气应加强痔疮的预防力度

秋季防痔疮,除了要注意饮水通便之外,也不可忽视其他方面。清洁、饮食、不良习惯都是容易导致痔疮的因素。 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