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老吃清肠药肠子会变黑

2009-05-20 10:4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下,“清肠”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各种排毒胶囊、清肠茶、清肠药等也备受青睐。

  而专家指出,是药三分毒。大部分清肠药都含有泻药,主要成分有大黄、番泻叶、芦荟等中药,对于便秘患者的确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对减肥毫无效果,因为靠清肠药减下来的,仅仅是身体的水分,达不到真正减肥的目的。

  如果确有便秘,服用清肠药起效后也应该立即停服,不建议长期服用。因为大黄、番泻叶、芦荟等中药含有蒽醌类物质,长期大量服用不仅对治疗便秘不会有好效果,还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最常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导致结肠黑变病。近年来,临床发现结肠黑变病患者开始激增,这些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长期服用清肠药品。

  2.加重便秘。经常刺激肠道会损伤肠道的肌间神经丛,使得肠道功能反而不如从前,以致便秘更加严重。

  3.菌群失调。所谓的清肠保健品即便有“清肠排毒”功效,也不可能只清理有害菌,一旦有益菌减少,菌群平衡状态失调,有害菌就可能横行,反而更容易致病。——生命时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切莫总吃清肠药

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总是为便秘而苦恼,有些老人家为了通便,往往自行购买一些清肠药,但是这些药吃完之后,或许能解决一时之快,常服却只会导致……详细>>

饮食九方法清肠排毒 为肠子洗洗澡吧

说到清肠排毒,其实通过日常生活食物清肠排毒计划,就可以轻松排除毒素。饮食九方法清肠排毒一身轻。下面看看哪些食物可以清肠呢?详细>>

清肠紫菜汤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比鲜蘑菇多9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紫菜还富……详细>>

上班族外食毒素多 膳食+水果打造清肠达人

外食中食物的导致身体老化的毒素相当多,简单的方法就能让你变成清肠美人,轻轻松松就能抵御外食中毒素所带来的伤害! 详细>>

要想活得长经常清清肠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