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肠息肉的诊断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家族性结肠息肉病: 

  ①多有家族遗传史,青少年发病较多。 

  ②可无症状,或出现腹痛、腹泻、血便或粘液血便、贫血、低蛋白血症、低血钾、肠梗阻等。 

  ③结肠镜检查,息肉形态多样,球形、梨形或有分叶,单个或多个,多有蒂,表面光滑或有糜烂渗血,病理活检可以确诊。 

  ④X线钡剂检查可见充盈缺损。 

  (2)结肠息肉: 

  ①便血或粘液便。 

  ②可有里急后重、便包、或排便次数增多等。 

  ③X线钡剂灌肠可有充盈缺损。 

  ④纤维肠镜检查,可见单个或多个肿块。

  ⑤病理切片明确诊断。 

  (3)直肠息肉: 

  ①大便带血,色鲜红、量不多,无自觉疼痛。排便时息肉可脱出,排便后还纳。偶可见粪便上有勾槽,多见于儿童。 

  ②肛指检查可触及圆形、质软、有弹性、带蒂或无蒂之大小不等,单个或多个肿物。 

  ③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检查,常可见肿物,并可采取活体组织明确诊断。 

  ④X线钡剂灌肠,可确定息肉部位及数目,可助鉴别诊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息肉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肛门息肉,痔疮的一种,无症状静止期的痔,只需注意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预防并发症出现,不需治疗。另外还有注射疗法、冷冻疗法等。当痔经非手术……详细>>

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必须要切除吗?

什么是肠息肉呢?肠息肉是比较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可是如果不重视肠息肉,没有及时进行切除,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癌变。下面就来告诉你为什么肠息肉……详细>>

导致肠息肉常见的原因 肠息肉怎么治

现代生活压力增大,目前我们经常会被一些常见的肛肠疾病所困扰,而且还会给我们自来各种的危害,最常见的就是肠息肉。那么导致肠息肉出现的最常见……详细>>

肠息肉是什么?看肠息肉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详细>>

肠息肉术后护理指南

如果被诊断为肠息肉,一定要及时治疗,不然可能有癌变的风险,其中,手术是治疗肠息肉最主要的方法。此外,由于肠息肉有一定的复发几率,所以经手……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