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的日常保健和运动方式

2019-09-19 07:13:19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治疗痔疮,最重要的就是日常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这两点是痔疮患者都要做到的。痔疮患者生活中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同时,应该配合哪些运动的方式来缓解痔疮的症状呢?今天,为大家具体来介绍一下吧。

痔疮的日常保健方法

多摄取水分及纤维。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忧患,因此,为防治便秘,须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品(参见便秘的疗法)。苹果、甜菜、巴西核果、绿花椰菜、甘蓝科蔬菜、胡萝卜、绿豆、麦麸、天子豆、梨子、豌豆、洋车前子及全麦等谷类,都是好的选择。手术后患者进普食,宜多食蔬菜水果,忌食辣椒,忌饮酒。多饮水,食用可润肠的饮料,如蜂蜜,以促进排尿,保持大便通畅,减少对切口的刺激,降低疼痛程度。

勿蹲马桶太久。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卫生的习惯。

勿长时间端坐不动。不要连续几个小时坐在椅子上不动,即使必须如此,也应每小时至少起身活动5分钟。

坐温水浴。也是一种治疗的最佳方式,温水促进患部的血液循环,并且能止痛。

接下来,教教大家患了痔疮的运动方式吧。

痔疮患者的运动方式

痔疮与现在人们较少进行运动,较少走路等现象有关,因此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医学专家发现,跛足者很少患痔疮。这是因为他们走路时,姿势很特殊,主要靠臀部肌肉用力。而臀部肌肉的一张一弛,就可促进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减轻痔疮静脉丛内的压力。这样以来,不但可以预防痔疮的发生,而且还可以治疗痔疮。其结果,就可起到无痔能防,有痔可治的作用。所以,痔疮患者应该重视运动治疗痔疮的效果,而且可以利用的时间是非常多的。

旋腹运动。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交叉起坐运动。两腿交叉,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时收臀夹腿,提肛;坐下还原时全身放松,这样连续作10~30次。

体前屈运动。两腿开立,两掌松握,自胸前两侧上提至乳处,同时反头挺胸吸气;气吸满后,上体成鞠躬样前屈,同时两拳变掌沿两腋旁向身体后下方插出,并随势作深吸气。如此连续操作5~6次。

提重心运动。两腿并扰,两臂侧上举至头上方,同时脚跟提起,作深长吸气;两臂在体前自然落下,同时脚跟亦随之下落踏实,并作深长呼气,此势可连续作5~6次。

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象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以上痔疮的运动方式,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注意什么 痔疮做哪些运动好

痔疮日常保健有哪些?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痔疮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你又知道多少呢?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痔疮疾病也在这个时候找上门来了。很多患者就想知道有……详细>>

痔疮日常护理小知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痔疮的产生有慢慢上升的趋势,这给咱们的生活带来了必定的干扰。而病人假如不注重痔疮的日常关注事项,就能够会招致其病情越来越……详细>>

痔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给身体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因此,患了痔疮一定要及时治……详细>>

分享:日常生活痔疮小知识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详细>>

别让便秘带来痔疮 试试饮食保健法

便秘一定要注意及时解决,以免长期拖延造成不良后果,比如痔疮。因此,痔疮的预防应该首先预防便秘。饮食保健法可以预防便秘变痔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