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日常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预防直肠癌的食物

2019-06-24 07:31:2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预防癌症肿瘤是每一个在生活中都需要特别注意的,尤其是较为常见的癌症,直肠癌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不如为大家介绍一下直肠癌的预防方法吧。

直肠癌的日常预防方法

节制酒精。预防直肠癌,朋友们还要注意节制酒精的摄入。专家指出,酒精会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的机会,如果你同时抽烟,则两种危险因子会相互叠加,制造更高的危险,需要引起注意。

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适当活动,积极参加锻炼,身体有不适及时就医。

有消化道症状者,应行结肠镜检查,一旦发现肠道腺瘤性息肉,及时在结肠镜下切除后送病理检查。

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最高果蔬摄入者结直肠癌发生风险仅为最低者的一半。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

适当多喝茶。饮食预防直肠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多喝茶。不管是哪一种茶,都是天然植物,含有多种抗氧化物,可以达到比维生素E强20倍的抗氧化效果,主要是因为氧化所造成的细胞修补压力是造成人体老化与癌症的祸首。因此,日常防癌不妨多喝茶。

忌食含有亚硝酸胺的食物,这些食物有严重的致癌作用,像熏制、腌制、烧烤、煎炸的食物都应尽量减少食用。

接下来,具体看看可以预防直肠癌的食物是什么吧。

预防直肠癌的食物

豆芽。豆芽中的叶绿素可防治肠癌,尤其是直肠癌。其中含大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减少乳酸的堆积,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胡萝卜。有健胃脾、助生津及益气补中的功效,对积食疳结有通便化滞之效。所含的胡萝卜素是防癌的营养成分。

扁豆。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可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龙须菜。本品含有天门冬酰胺、天门冬氨酸及多种甾体物质,对疲劳、水肿、排尿困难等症均有一定疗效。美国发现这种蔬菜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对肠癌、淋巴肉芽肿瘤、膀胱癌及肾结石等均有特效。抗癌主要成分是组织蛋白中的冬酰胺酶,一种使细胞生长正常化的物质,能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生长。龙须菜食用时必须煮熟,最好饭前食用。

预防直肠癌,以上方法都可以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直肠癌早期有何表现?日常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直肠肿瘤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由于肿……详细>>

6种预防直肠癌的食物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

预防直肠癌,合理的饮食也算是一个重要的防护措施,食物中存在着许多抑制肿瘤生成的防癌物质,如维生素A、C、D、E,矿物质硒、钙、碘、锌、钼……详细>>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癌 远离直肠癌的6大方法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直肠癌呢?以下就是远离直肠癌的六大方法。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