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高发很可怕?日常做好4大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2019-06-04 07:31:30      

结肠对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消化系统的一部分,结肠有助于从难消化的食物中清除水分,盐分和某些营养成分,并有助于消除体内的固体废物。消化系统,包括结肠,很容易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有一些健康的生活提示有助于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结肠癌高发很可怕?日常做好4大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1、有时间尽量多运动

锻炼不仅仅有利于减肥,更有利于心脏的健康。研究发现,运动可以显着降低发生癌前结肠息肉的风险,因此可能在预防结肠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常锻炼的人发生结肠息肉的风险降低接近两成,研究还表明,长时间从事跑步,骑自行车,散步或跳舞等活动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显著低于那些久坐不动的同龄人。身体活动可能以多种方式影响结肠健康,包括增强免疫系统,降低炎症和降低胰岛素水平。

2、少吃加工过的肉类和红肉

加工过的肉类消费与结肠癌有关。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红肉和加工肉类是导致肠癌的原因。加工肉类包括通过烟熏或腌制,添加化学防腐剂制备的肉类,这包括培根,火腿和香肠等。红肉,如牛肉,也与结肠癌有关,一定要注意限制红肉的摄入量。此外,无论吃什么类型的肉,都要注意它的烹饪方式。高温烹饪方法,如油炸或烧烤,都有可能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烃,这是两种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

3、吃蔬菜,特别是十字花科蔬菜

在防止癌症方面,蔬菜是绝对的防癌明星。它们不仅是天然的膳食纤维来源,已知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可降低结肠癌的风险,而且许多还含有特定的抗癌植物营养素。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蔬菜,如西兰花,羽衣甘蓝和花椰菜,由于其含硫代葡萄糖苷,是非常有效的抗癌物质,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入与包括结肠癌在内的多种癌症的风险降低有关。

4、摄入益生菌

研究表明,如果消化系统被坏细菌侵占,它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癌风险,因为它会产生损害结肠组织的废物,使它们更容易受到恶性肿瘤的侵害。除了限制精致糖的摄入量外,还可以通过食用益生菌来帮助优化肠道细菌。

当结肠健康时,排便一般都不会有问题,这意味着毒素和废物被有效地从身体中消除。然而消化系统,包括结肠,很容易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饮食和环境中的各种化学品。幸运的是,可以采取以上的措施来保持结肠健康,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肠癌的方法 结肠癌的预防 结肠癌

结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喝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近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也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它的预防工作了,但是很多人不清楚它有什么具体症状。下面一起来看看结肠癌的症状。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结肠癌好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详细>>

预防结肠癌5个注意事项 结肠癌有哪些危害

生活饮食习惯结肠癌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癌呢?详细>>

结肠癌如何有效预防

癌的发病有逐近几年来,结肠年上升的趋势,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对这种疾病却不怎么了解,以至于患上了结肠癌也不知道,在不知不觉中就耽搁了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