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季来临 如何避免便秘?

2019-05-13 07:12:02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夏季,如果一不注意就会让自己出现便秘,而大多数人在发生便秘的时候都会感觉到特别难受,也害怕便秘的发生让自己身体的毒素不能够被排出体外。因此很多人在夏季来临的现象都害怕便秘的出现,其实在夏季来临之际可以采取措施来预防便秘的发生。

夏季该如何预防便秘?

一、有良好的排便习惯

身体的排便习惯会受到精神以及生活规律的影响而发生改变,所以想要预防便秘要让自己有良好的排便习惯,要定期的进行排便,不要让自己的排便习惯随意被改变,这样能够保证自己每天通畅,将粪便排出体外。

二、多喝水

建议容易便秘的人在每天要喝6杯250毫升左右的水,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也能够让肠道中的粪便吸取足够的水分,避免粪便过于干燥而不容易排出体外,尽量不要让身体缺水,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让粪便过于干燥,粪便在干燥的情况下也就不容易排出体外也就会形成便秘。

三、避免久坐

有一些人在平时工作的时候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而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容易让肠胃功能变差脾气会让肠胃功能的蠕动下降而引发便秘,因此需要长时间久坐的上班族可以适当的起身运动。

四、多吃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容易肠胃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进入肠道后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还能够帮助粪便补充水分,进而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在生活中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有各种绿叶蔬菜以及水果,想要预防便秘就要多吃这些食物。

四、适当运动

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能够让自己的肠胃蠕动增强,特别是在进食后一个小时进行运动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消化能力,让食物在肠道中被消化,也能够通过大肠排出体外。

但是如果发生便秘在进行便秘条例的时候,需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张伦曾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是长期出现便秘的患者就需要进行全身的检查,找出便秘的原因,而如果是因为环境或者饮食导致的便秘,就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生活等多个方面来进行调理。

总的来说,在夏季是一个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所以在夏季对于自己的身体要格外注意,尤其是便秘,在夏季因为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喜欢呆在空调房而不愿意起身运动。另外在夏季由于过于炎热容易让肠道的蠕动变差,这些原因的发生也就极其容易让身体出现便秘,因此如果不想让便秘困扰到自己,就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便秘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张伦

张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师承全国名老中医邱健行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4年,专攻中西医诊治食管、胃、肠、肝、胆、胰等...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