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怀孕期间更易患痔疮?孕期痔疮应该怎么办?

2019-05-06 07:12:44      

俗话说十人九痔,尤其是怀孕期的女性是痔疮的高危人群,这主要是和生理机能发生改变,再加上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影响有关,为什么怀孕期容易患上痔疮呢。

为什么怀孕期间更易患痔疮?

随着胎儿的增长,子宫会慢慢的变大,增加了腹压,升高了直肠肛门的压力,导致肛门软组织出现脱垂,慢慢的形成痔疮。怀孕之后全身的血液流通会增加,肛门静脉血流也是如此,会让痔疮组织里面的血管变得更加扩张。在怀孕期间身体中的激素发生了改变,尤其是黄体激素以及动情素会上升,从而加剧了便秘的情况。身体为了准备生产自行的做出调节,这样会让骨盆腔的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不仅会引起便秘,同时也会导致肛门口的痔疮组织出现松弛和脱出。

如何来缓解孕期的痔疮?

1、要避免便秘

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不能熬夜,多吃富含高纤维素以及通便的食物,如果一直便秘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帮助排便。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保持规律的运动,平时多做一些收缩肛门的运动,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够预防痔疮的产生。

2、要保持肛门部位的清洁

每次排完大便之后可以使用莲蓬头来冲洗肛门部位,并且使用干净的卫生纸来擦拭,但是不能过度的用纸去擦拭,不然会导致痔疮出血,甚至会形成溃疡。当出现严重的灼热疼痛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抗发炎成分的药膏,并且配合冰敷的方式来缓解其症状。

3、每天坚持温水坐浴

在盆子里面加入适量的温水,每天坐浴两次,每次20分钟,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软化了痔疮里面的血栓,减缓了疼痛感。

温馨提示

其实在怀孕期间出现痔疮属于正常的现象,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不能乱尝试一些民间偏方,不然会威胁到母体的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适度的运动,不能长时间的躺在床上,要保持局部的清洁以及卫生,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拉大便期间不能玩手机。学会释放压力,均衡摄入营养,每天可以坚持做提肛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痔疮的应对措施 孕期痔疮的原因 痔疮

痔疮容易盯上孕妇,孕期痔疮怎么护理?

一般女性怀孕中后期容易出现痔疮,因为黄体激素升高,延长了食物在胃里面通过的时间,从而引起便秘,久而久之形成痔疮。另外怀孕后期胎儿生长速度……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患痔疮?应该怎么办?

怀孕期间是痔疮的高发时间段,妊娠期痔疮会有剧烈疼痛感,严重的话会影响到大小便的排出,怀孕早期持续受到刺激会引起流产。因为痔疮排便时会有流……详细>>

孕期痔疮症状有哪些?有什么危害?

孕期痔疮是指孕妇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它的发生与妊娠期间孕妇盆腔内动脉……详细>>

怀孕期间得了痔疮怎么办?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孕妇更容易得痔疮。那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为什么会得痔疮呢?得了痔疮的准妈妈应该怎么办?下……详细>>

孕期痔疮疼痛怎么办?医生教你3招缓解痔疮痛苦!

痔疮在孕期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孕妇因为胎儿压迫肠胃导致蠕动变差,引发便秘造成痔疮。痔疮在出现时不仅会有排便困难,还会有疼痛难耐让孕妇苦不堪……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