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更易肛裂?肛裂的常见症状

2019-04-26 07:29: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肛裂的状况吗?女性在特殊的时期,例如月经期或者产后都是最容易出现肛裂的阶段。而肛裂的表现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一起来看看吧。

女性更容易肛裂吗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在肛肠科疾病中发病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痔疮。因为症状与痔疮相似,所以普通人不易区分。其患者以20岁左右年轻人和儿童最多,老年人少见,女性显着多于男性。女性的会阴部括约肌较薄弱,尤其在月经期和怀孕期,盆腔充血,回流不畅,再加上分娩时一用力,导致肛管缺血易撕裂,所以发病率高于男性。

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笋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应每日进食,可使大便柔软而易于排出,减少干硬粪块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创面愈合。

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同时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肛裂最常见的的表现症状是便血和疼痛,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肛裂的常见症状

以便血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患者,往往出现贫血。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随着患者失血量的增加,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虚弱、记忆力下降、甚至眼花、耳鸣。久坐久蹲后突然站立,可导致虚脱或晕厥。严重时,食欲下降、腹胀、下肢浮肿。

典型的周期性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初有便意时即感到轻微的不适和疼痛,排便时粪便通过肛管,肛管扩张时产生撕裂样的疼痛,便后稍微有短暂的缓解间歇期,约5分钟左右,再次因扩约肌肉痉挛而出现疼痛加重,持续时间可达1小时之久,甚至可达数小时,患者坐卧不安十分痛苦,以后逐渐缓解。再次排便时疼痛周而复始,使患者对排便产生畏惧心理而忍便。

女性虽然更容易肛裂,但是只要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是可以远离肛裂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裂?肛裂怎么办

据一些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得肛裂的发病率比男性的要高。肛裂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肛管疾病,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女性肛……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排便肛门易裂 女性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常因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血、便秘、肛门瘙痒等症状,对患者身心生活有重大影响。而女性相较男性……详细>>

女性肛裂原因多 HCPT来“护花”

因便秘、月经期不注意卫生、分娩、局部感染等原因,女性容易发生肛裂。微创HCPT技术治肛裂,完美修复健康之“门”。 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