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粪瘘膀胱阴道瘘尿瘘输尿管阴道瘘男性尿道瘘

肛瘘手术后怎么护理?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复发率!

2019-04-20 07:52:15      

即使肛瘘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如果没有做好生活做护理的话,也会让病情反复发作,为了能够降低发病率减少其痛苦,就应该做好手术后的护理。

肛瘘手术后如何来护理?

1、要观察伤口是否还处于渗血状态

肛瘘患者出院之后应该时刻关注伤口,若是伤口出现了流血应该及时去医院,采取相应的这些措施。一般男性做完该手术后容易并发尿潴留,一定要多喝水,必要时要把到尿管去除。

2、做好饮食的护理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初期应该采取容易消化、营养并且柔软的食物,因为做完手术之后对身体带来的消耗很大,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减轻了其消化功能,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够减轻胃肠的负担。另外也能够防止过于粗糙食物对伤口所带来的刺激,减轻了其疼痛感。手术后一个星期可以适当的增加喝水量以及食物的品种,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伤口在恢复的后期可以多吃一些高营养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推荐选择喝汤,瘦肉汤、排骨汤以及甲鱼汤等,这样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也补充了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帮助伤口的愈合。另外也应该多补充微量元素,比如海带、紫菜和蔬菜水果等。

3、要定期的坐浴

每天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拉完大便之后应该及时使用1:2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来清洗伤口,这样能够去除残留在肛门褶皱里面的病菌以及残余粪便,保持了肛门清洁和干燥状态,避免让肛门周围的皮肤受到刺激,只要每天坚持坐浴就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了清洁消炎止痛的功效。

4、要多观察敷料

做完手术之后会对伤口里面放辅料,这样能够防止伤口表面粘连,把辅料取出来的时候,如果发现伤口里面有脓液的话,说明伤口里面有残留的脓腔,应该继续扩大引流,不然伤口一直不会愈合。

温馨提示

到了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应该做好护理工作,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因为辛辣食物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做好肛门部位的清洁以及卫生,一旦受到了感染就会导致病情的复发。每天要保证充足的水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过于干燥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做好这4大护理能降低复发率!

肛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反反复复的发作,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缓解,但是手术后一定要做好护理,这样才可以……详细>>

肛瘘手术后:肛瘘手术后复发的原因

肛瘘系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症。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肛门……详细>>

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促进康复!

一旦形成肛瘘,根本没有自愈可能,手术是唯一的治愈性手段,主要是把瘘管切开或切除,然后形成开放创面来促进伤口愈合。但手术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性……详细>>

肛瘘手术后可以走动吗?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

对于肛瘘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治疗肛瘘的方法一般是外科手术,这类手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小手术,‌‌手术以后,‌‌患者需要‌‌对‌‌伤口以……详细>>

肛瘘手术:肛瘘手术后的药聊

肛瘘的中医疗法是运用药物进行治疗,直接作用于患者的某一个病变部位,达到治愈肛瘘的方法,肛瘘外治法与内治法一样,都要进行辩证的治疗,根据疾……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