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上火容易便秘?便秘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2019-04-19 07:47:28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粪便量减少、排便费力等一系列症状的总称,长时间的便秘却不进行相应的治疗很有可能引发直肠疾病,因此,当我们出现便秘的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找到导致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再进行相应的治疗。

哪些原因导致便秘?

1、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

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不活动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像久坐、久卧、久蹲等,会不利于肠道的蠕动,所食入到肚中的食物就会堆积在一个地方,不利于消化吸收以及排便。因此,在饭后一定要多活动,进行散步、来回走动等活动,就会大大降低便秘出现的几率。

2、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平时的三餐经常吃一些过于油腻、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会严重影响肠道的消化功能,使其没有被完全吸收消化久排到体外,最终出现排便量减少、排便费力等情况。因此,日常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3、怀孕

女性在怀孕期间也经常出现便秘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子宫对直肠形成了压迫,最终导致粪便不易排出的现象。如果是孕妇出现这种症状是正常的现象,只要注意在怀孕期间多喝水、多吃水果就会降低粪便的硬度,有利于自身排便。

4、精神压力

很多上班族都存在各方面的压力,为了避免自身遭受淘汰,长时间紧张的工作、过快的生活节奏、工作性质都会让自身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的状态,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以及间接影响自身消化系统的消化,最终加大便秘形成的几率。

5、上火

自身上火也会导致便秘的产生。很多人没有饮水的习惯,再加上爱吃易于上火的食品,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粪便过硬,不易排出。因此,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平日里应该少吃一些易于上火的食物,多饮水,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给自身补充维生素B,能够有效的缓解症状。

便秘时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病状,及时通过护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除此之外,我们在平日里要好好的爱护自己的身体,少吃一些多身体有害的食物,没事的时候多吃水果都喝水。虽然患上此类疾病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生命是脆弱的,禁不起太多的折腾,只有好好的护理,才能够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诱因 便秘的原因 便秘

不爱运动容易便秘?便秘的4大诱因,要避开!

便秘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排便的次数越来越少,肛门的周围出现明显的压迫感,排出的粪便比较坚硬。如果说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在一周……详细>>

“五色餐”应对便秘上火

就快进入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觉排便不那么顺畅,心里烦躁不安,小便颜色也变得黄黄的,更是没有胃口按时吃饭。如果这样持续两天以……详细>>

便秘是怎么形成的?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便秘是很多人都遇到的健康问题,不仅令人不舒服,而且也会让人痛苦。便秘可能是由许多不同的事情引起的,了解便秘经常发生的原因,可以有效地预防……详细>>

便秘会有危害吗?便秘的诱因

便秘会有哪些危害呢?不要认为便秘只是小问题,不会引起任何其他的疾病,所以并不重视。其实,便秘不仅会导致排不出大便,还可以会导致其他的症状……详细>>

喝水少容易出现便秘?导致便秘的5大元凶,不可不防!

便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胃肠道方面的疾病,便秘一旦出现会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便秘简单来说就是排便的次数变少,粪便特别的干燥,排便困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