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你知道便秘是怎么形成的吗?应该怎么应对?

2019-02-03 07:31:48      

便秘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个症状,经常不注意就发觉自己便秘了。而且很多人因为这种症状难以启齿,也不去医院就诊,认为只是上火,只要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就行慢慢就好了,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便秘会这么快就好了吗?

一、造成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便秘,顾名思义就是排便不畅通,这是一种常见的症状,通常表现为排便干结、费力、次数减少等。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大家经常说的上火也是其中一种,由于肠道湿热引起的,所以在饮食上要少吃辣的。还有就是与年龄有关,老年人发生便秘的情况还是很多的,年纪大了,身体的消化功能也大大减弱,从而导致便秘。另外就是生活饮食上的不良习惯,有些人吃的食物容易上火,有的人却是因为吃的过于挑剔,缺纤维素,这样也很容易造成便秘。还有因为运动量少,使消化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便秘。

二、造成便秘后怎么办?

发现便秘后应及时改善饮食,尤其不要再大鱼大肉的吃了,平时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三餐多以补充纤维素为主,比如蔬菜瓜果,玉米等,促进肠胃消化,可以 促进排便。尤其是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也容易便秘,这是可以吃一些有利于通便的食物,水果也可以适当吃一些,桃子,苹果等。还可以补充益生菌,益生菌有利于消化,促进肠胃消化,容易产生排便。平时一定要注意身体的水分补充,每天一定要喝够8杯水,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坚持每天都在喝,这样也有助于促进排便。另外运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运动可以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加快消化,这样对便秘的患者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三、便秘有哪些危害?

便秘导致身体得不到排泄,从而影响体内其他机能和功能。长期便秘容易造成胃部肿胀难耐,导致排便困难,排便干结,更甚者因为长期便秘导致在排便时造成肛裂,这是很痛苦的,每次排便都会经历一次疼痛,进而导致很多人对排便造成心理阴影,不肯排便。

便秘的影响说大也会很大,说小也可以。便秘的治愈主要依靠自己平时能不能在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改变,尤其在治愈后也不要因为在治疗期饮食清淡无味而又恢复从前的大鱼大肉的,无所顾忌。便秘就是这样一点点不经意造成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远离便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应对措施 便秘的原因 便秘

为什么会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人有便秘的症状,而且一些人甚至会因为便秘而感到非常苦恼,因为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自己会……详细>>

你知道应对宝宝便秘的五大秘密武器吗

正常小儿,多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有的1天数次,有的3-4天1次。如果排便时间超过48小时,粪便又干燥难解,或虽有便意而排……详细>>

长期便秘会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患有便秘的人群,而大多数人对于便秘并不重视,认为只是自己几天没排便,并不会带来影响。却不知长时间便秘给身体会有很大……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别大意!这些便秘的危害你知道吗?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