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肛肠手术后要注意饮食调理,5大饮食原则应牢记!

2019-02-26 09:33:24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以及生活压力也加大,如果没有注意饮食的话容易患上肝脏疾病,当病情严重的时候必须要通过手术来进行根治,手术后要做好饮食护理。

肛肠手术后恢复期间的饮食原则

1、要防止腹泻和便秘

做完手术如果早期出现便秘时,干硬的粪便会直接刺激创口,从而加重了疼痛感,甚至会引起大出血。因为手术之后组织会变得脆弱,容易撕裂,当受到外力时会让结扎线直接滑脱。所以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防止便秘以及腹泻的增多,不然会引起创面的感染、水肿或者出血等,调整好饮食。手术后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及长期食物,同时也要补充富含维生素b以及油脂多的食品,多喝水。

2、做好抗炎工作

患者每次拉大便的时候都会用粪便在创面上通过,如果没有控制好炎症的话,会影响到创面的愈合,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抗炎以及清热凉血的食物,比如洋葱马齿苋,芹菜和茄子等,另外苦瓜韭菜和香蕉也是不错的选择。

3、要增加营养

做完肛肠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营养,经历了手术创伤之后,伤口修复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足够的微量元素,维生素,热量以及蛋白质的供给,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气益气补血的食物,比如粳米和黑木耳,南瓜和红枣等。

4、手术后多吃甲鱼或者鸽子

做完手术后的第一个星期是炎症组织液渗出的时期,此时大量的分泌物渗出会产生组织的水肿,在鸽子以及甲鱼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能够激化炎症,增多渗出物不容易水肿的消失,甚至会导致肉芽过快的增长,所以也不能吃。做完手术十天之后伤口组织处于增生以及修复阶段,此时可以选择鸽子或者甲鱼,这样能够促进上皮细胞的生长,从而加快了伤口愈合,但是不能吃得太多。

5、补血

做手术的过程中难免会流失血液,延长了伤口愈合的时间,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这样能够防止贫血的发生,不妨选择猪肝、胡萝卜或者菠菜等,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铁剂。

温馨提示

手术完成之后千万不能吃一些油腻以及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刺激肠道,从而引起肠道处于充血以及水肿状态,手术后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然会增加胃肠的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肛肠手术后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肛肠疾病一般发生在直肠端和肛门的部位,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为了能满足对营养的需求以及病情的康复,必须要选择正确的吃……详细>>

肛肠手术后如何饮食?应牢记3个饮食技巧促进康复!

当肛肠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手术后一定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防止导致病情的复发。并不是大鱼大肉的吃,必须要了解手……详细>>

肛肠手术后疼痛要注意,应警惕这4大并发症!

做完肛肠手术之后因为创面暴露,再加上神经受到刺激就会引起疼痛感。另外手术后受到了感染、大便干结或者敷料塞得太紧的话也会引起疼痛感。详细>>

肛肠手术后易出现这4大并发症,要做好应对措施!

做完肛肠手术后需要面临着多种问题比如手术后排便困难以及疼痛感,当出现异常时要冷静下来正确面对,不能过度担心以免影响病情恢复。详细>>

肛肠术后饮食调理很重要,应牢记4个饮食原则!

肛肠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严重的肛肠疾病需要通过手术来进行根治,手术后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防止病情反复发作,促进伤口的愈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