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冬季更容易便秘?教你2个妙招帮你来应对!

2018-11-12 09:13:55      

70%的人群到了冬季会出现便秘症状,主要是天气变冷,人们喝水量就会减少,肠道没有足够的水分来进行滋润所引起的,再加上人们总是吃一些牛肉、羊肉等温补的食物,更容易引起上火,导致冬季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为什么冬季更容易便秘?

1、饮食过于精细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人们饮食会过于精细,长时间下去摄入纤维食物就会减少,从而减少了肠胃道蠕动,一些食物残渣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粪便在肠道里面滞留的时间太长,里面水分会再次被吸收,从而引起大便的干燥。

2、长时间久坐

天气寒冷时人们不喜欢运动,总是坐着,长时间下去会让肠道肌肉变得更加松弛,减弱了肠胃道蠕动的能力,再加上冬天喝水太少,粪便没有得到水的滋润,导致大便干燥。另外在冬季饮食会变得不规律,总是冷热搭配,会紊乱肠胃道功能,排便的动力就会不足,最终引起便秘。

3、不良的排便习惯

冬季人们的惰性就会展现出来,即使有便意一直憋着,长时间下去会降低直肠对粪便压力的感受。另外有一部分人群蹲厕所时会玩手机,这样不利于排便反射,导致排便延长,引起便秘。

4、肠道病变

除了以上之外,当肠道出现病变时也会引起便秘,比如患上了慢性肠道炎症、直肠恶变或者结肠恶变等,此时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以及治疗。

冬季便秘怎么办?

1、要多喝水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喝两杯凉白开水,能够有效的缓解便秘。因为当凉水进入到胃部之后,就会引起胃部和大肠的反射,促进胃肠的蠕动,同时也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出,每天至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饮水量。

2、揉揉肚子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肚子进行按摩,主要是对肚脐周围的穴位进行按摩,这样能够有效的促进胃肠道平滑肌的收缩,从而促进粪便的排除。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晚上使用热水来泡脚,能够促进脚底的穴位,具有疏通气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有利于排便以及解毒,保持规律上厕所的好习惯,要多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多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应对措施 冬季便秘的原因 便秘

你知道便秘是怎么形成的吗?应该怎么应对?

便秘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个症状,经常不注意就发觉自己便秘了。而且很多人因为这种症状难以启齿,也不去医院就诊,认为只是上火,只要平时多喝水,……详细>>

为什么会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人有便秘的症状,而且一些人甚至会因为便秘而感到非常苦恼,因为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自己会……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水果来帮你

宝宝便秘一般通过调理饮食可治愈,可通过食用火龙果、香蕉、柑桔、梨、柚、草莓、鲜桑椹等水果改善。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便秘?

很多时候人们认为便秘是由于体内肝火旺盛导致的,其实不是,导致便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导致的,特别是就餐时间不定,经常熬……详细>>

上厕所玩手机会便秘吗?这5个好方法能帮你来缓解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了手机,有一部分人群趁着上厕所的时间玩微博或者刷抖音等,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慢性便秘,所以应该及时的进行调理方式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