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孕妇肛裂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18-09-24 07:51:41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孕妇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孕妇应如何防治肛裂呢?针对这些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看看吧!

孕妇肛裂是怎么回事?

1、便秘

孕妇在怀孕时期由于胎儿不断地增大,压迫胃肠道,就会引起便秘,便秘时间久了,肠道的吸收使粪便越来越干,当孕妇用力大便时间长了就可能导致肛裂出血等症状。

2、感染

由于女性生殖结构问题,所以很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从而引发肛门炎症、肛裂等问题。

孕妇肛裂怎么办?

由于孕妇和常人是一样的,所以在各个方面都要当心,讲究,那么,孕妇肛裂应该怎么解决呢?主要方法如下:

1、首先, 孕妇得了肛裂,排便排不出来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而饮食和便秘之间是息息相关的,孕妇肛裂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可蔬果以及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来促进肠胃蠕动,预防和改善便秘的情况,比如香蕉、猕猴桃、葡萄、菠菜、韭菜等食物;然后尽量避免食用那些辛辣、刺激、易上火、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加重便秘。

2、其次,孕妇在患有肛裂期间,还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以每天早晨晨练最为合适,但是记得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一般散散步,做做深呼吸即可,另外,在饭后要适当的走走,不要吃完就躺,也不要总是卧床不起,或闷在家里看电视等,这样不仅会加重病情,对日后的生产等都是不利的。

3、最后,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通过开塞露来帮助排便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开一些消炎的药水,每天泡一泡肛门的位置,然后再通过食疗的办法来慢慢的调理。这里小编强调一点,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不要随意应用口服消炎药,以免引起胎儿的畸形等严重后果,如若使用其他的外用药物,最好是先咨询医生,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在使用,这样也是比较安全的。

上述就是关于孕妇肛裂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的介绍,另外,为了早日康复,孕妇在肛裂期间,还 要注意做好肛周的卫生清洁工作,比如在排便后最好是要用温水清洗,如果条件有效,也要擦拭干净,并保持肛周干燥,避免潮湿,不然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引起肛裂,然后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过于烦躁,以免加重病情,对胎儿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孕妇肛裂 重在解决“大”事

便秘是导致孕妇肛裂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孕妇肛裂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便秘身上。产后的孕妇同样也存在容易肛裂的情况,因此女性无论是产前还是产……详细>>

如何孕妇肛裂的预防措施?

肛裂的发病率高,其中尤以孕妇或产后妇女更为常见。孕妇很容易患上肛裂,而此时孕妇身体虚弱,正处于恢复期,如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大。详细>>

肛裂是怎么回事?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作为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肛裂多发于中年人,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详细>>

婴儿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肛周脓肿发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中青年比较多发,但是近年来婴儿肛周脓肿出现的次数却越来越频繁,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为了小孩的健康着……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便血现象是越来与普遍,无论男女老少,皆有出现便血症状,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很清楚便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