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如何预防肛裂?做到这6点不是问题

2018-09-10 09:37:49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此之外,肛裂若处理欠好还容易导致感染和溃疡,对患者的伤害和影响都是很大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预防为主。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肛裂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肛裂可引起的后果有哪些?

1、疼痛:肛裂患者肛周可反复出现疼痛,并且随病情发展,疼痛会越来越明显。

2、便血:每次排便都会看见有出血的情况,时间一久,容易导致恶性贫血。

3、便秘:便秘可引起肛裂,肛裂又会出现便秘,两者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肛裂反反复复。

4、引发其他问题,比如肛窦炎和肛瘘,到时治疗起来就非常麻烦了。

从这我们可以看出,肛裂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为了避免受到这种疾病的折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估工作。

如何预防肛裂?

1、防止便秘:要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并保持大便通畅。为了预防便秘,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防治便秘的食物,比如香蕉、苹果等新鲜的蔬菜水果,然后尽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烟、辣椒、榨菜、姜、蒜等这些可引起便秘的食物。

2、适当锻炼:避免久坐,另外,在排便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用力,否则也很容易引起肛裂;平时还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从而可以更好的避免疾病的侵袭。

3、注意卫生:平时一定要做好肛周的卫生清洁工作,比如在排便后最好是要用温水清洗,如果条件有效,也要擦拭干净,并保持肛周干燥,避免潮湿,不然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引起肛裂。

4、积极治疗肛周疾病,比如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5、扩张和肛门镜检查时忌粗猛用力,损伤肛管。

6、及时治疗克隆病、溃疡性大肠炎等,防止并发肛裂。

温馨提醒:近年来,肛裂发生几率是越来越高了,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留意,并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它的到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伤害,如果发现了肛裂的相关异常正常,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预防肛裂?肛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呢?肛裂和便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便秘就很容易会出现肛裂的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会导致肛裂的发生,一……详细>>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肛裂如何预防?神奇妙招帮到你

女性患者由于其特殊的身体和生理原因,肛肠疾病会对其造成特殊的伤害。主要原因是中青年妇女生育关,妊娠后活动相应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