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有癌变风险 做好预防是最佳办法

2018-08-08 07:01:13      

随着民众体检意识的提高,不少人都会去做肠镜检查,一旦查出肠息肉,患者大都很担心,觉得和肿瘤挂上了钩。事实上,查出肠息肉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可怕,只要积极应对,不会发生癌变。在这里,给大家详细讲讲几种常见的肠息肉,一起来看看吧!

肠息肉又哪些类型?应该怎么办?

1、增生性息肉。

在大肠中较为常见,发生原因不明,多数在40岁以后发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一般较小,常为多个。病理结构为黏膜肥厚增生。目前研究发现,增生性息肉有一定癌变倾向,需及时治疗。

2、炎性息肉

又称假性息肉。是大肠黏膜的溃疡在愈合过程中纤维组织增生及溃疡间黏膜下水肿,使正常黏膜表面逐渐隆起而形成,常见于溃疡性结肠炎等肠道疾病。癌变的几率是比较低的,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3、腺瘤。

包括管状腺瘤、锯齿状腺瘤、绒毛状管状腺瘤等,这类息肉虽然是肠道良性肿瘤,但有癌变风险,属于癌前病变,尤其是绒毛状管状腺瘤,所有腺瘤体积较大者及合并上皮内瘤变(也称非典型增生)者,癌变风险更高,一旦出现,需尽快在内镜下切除。

相信大家看完上述的介绍,对肠息肉也有了大致的了解,并不是每种肠息肉都会癌变的,所以大家不要过度担心,即便是有癌变倾向的肠息肉,只要你及时治疗,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但是毕竟也是疾病的一种,所以我们最好的办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不得病肯定是最好的。

那么,如何预防肠息肉?

1、多吃蔬果以及粗粮谷物

这些食物当中富含纤维素,可以帮助促进消化吸收的同时,也能够加速肠胃蠕动,能够有效预防结肠息肉出现的风险。多吃蔬果以及粗粮谷物效果是很不错的,另外蔬果当中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对于预防结肠癌症也是极有帮助的。

2、戒掉抽烟喝酒的习惯

我们知道抽烟以及喝酒的习惯对于身体有着极大的损害,尤其是过量烟酒还会增加结肠息肉以及结肠癌的风险,因此对于有过相关病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规避烟酒的习惯,使自己的身体健康得到有效的保证。

3、坚持体育锻炼

严格控制体重可以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无论是结肠息肉还是结肠癌等都有着显著的预防功效,建议曾经有过结肠息肉的患者,可以每周至少有五天都坚持锻炼,并且每次锻炼的时间能够至少保持30分钟以上。

4、积极良好的心态

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良好的心态无论是对工作还是身体健康都大有帮助,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良好轻松的心态,劳逸结合去面对压力,这样除了能够使内分泌保持平衡以外,对我们整体免疫功能的维护也很有帮助,由此可见要想身体健康,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息肉或发展成癌变?不同息肉癌变风险有差异!

直肠息肉即发生在直肠黏膜表面的隆起性病变,数量或多或少。息肉常见于乙状结肠和直肠,其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易……详细>>

常见的癌变肠息肉有哪些?肠息肉癌变怎么办?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是一种发生在肠道粘膜的病变疾病,由于是发生在粘膜上,所以在发病的前期表现都不是特别的明显,特别容易被人忽……详细>>

直肠息肉有哪些分类 当心它会有癌变风险

直肠息肉大多数是带蒂的圆形或椭圆的肿物,可突入肠腔上下移动。其蒂的大部分是肠粘膜由于肠蠕动或粪便牵拉延长所致。那么,直肠息肉有哪些分类呢……详细>>

肠息肉到底会不会癌变呢?如何预防肠息肉发生?

肠息肉是发生在我们肠道粘膜上的一种病变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通俗点说是发生在肠道粘膜上的疙瘩,那么为什么好好的,肠道……详细>>

肠息肉类型多 这种癌变几率最高

肠息肉简单来讲,就是在大肠黏膜表面凸出来的异常组织,可以统称为肠息肉。肠息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大吗?会不会癌变?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就跟……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