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湿疹会复发发作应该怎么办?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2018-06-27 09:22:42      

到了夏天是肛门湿疹的高发季节,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一定的负担并且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只有找对病因才可以对症治疗。

肛门湿疹总是复发怎么办?

1、彻底的切断过敏原

有一部分肛门湿疹的患者,是因为接触了过敏原而出现的一种症状,比如对肥皂、护理液、尿不湿、贴身衣物等过敏,尤其是一些化学物质容易让皮肤出现过敏或者创伤的症状,若皮肤长期受到这种刺激可能会引起肛门湿疹。如果是因为过敏原而引起的肛门湿疹,一定要彻底的切断过敏原,避免受到过敏性的刺激,这样才可以防止反复发作。

2、要保持大便的通畅

肛肠疾病也会引起肛门湿疹,比如患上了肛裂、肛瘘或者痔疮等,因为这些疾病会伴随着腹泻、便秘、肛门充血、水肿、粘膜受到损伤等,长期如此会刺激到肛门周围的皮肤并且会合并感染,如果肛肠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疾病的反复发作。所以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在出现便秘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力的排便,避免导致便后出血,因为血液适合细菌的生长,平时要多进行运动,这样才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另外也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3、要保持肛门周围皮肤的清洁和干燥

如果每次大便之后都没有做好肛门清洁的话,粪便以及尿液容易诱发肛门细菌的滋生,肛门长期受到刺激,就会引起肛门湿疹。如果想要避免肛门湿疹的复发,要保持肛门周围的皮肤清洁和干燥,大便之后要做好肛门周围皮肤的清洁,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使用清水来清洗肛门周围皮肤,女性要及时的更换卫生巾,避免让细菌有滋生的机会。

4、要注意自己的饮食

肛门湿疹的患者如果没有注意饮食的话,经常性的摄入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吃不洁净的食物也会频繁的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让湿疹反复发作。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卫生,不要吃不洁净的食物和生冷的食物。

5、要积极的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

胃肠功能的失调会导致营养物质的缺乏也是形成肛门湿疹的原因之一,如果消化系统疾病没有得到改善的话,会导致疾病反反复复的发作,所以一定要彻底的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6、积极的治疗妇科疾病

当女性朋友患上滴虫性阴道炎、霉菌等一些妇科疾病的时候就会出现分泌物,女性的肛门和会阴部靠近,这样就会让肛门周围的皮肤长期处于潮湿的状态,从而引起肛门湿疹,如果想要预防肛门湿疹的反复发作,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的治疗妇科疾病。

温馨提示

只有找准病因才可以彻底的治疗肛门湿疹,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大便的通畅,多喝水,避免使用强碱性的护理液来清洗。

(责任编辑:詹远 )

肛门湿疹总是发作怎么办?应做好这4点来应对!

肛门周围的皮肤非常的脆弱,一旦出现了肛门湿疹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反反复复发作,局部有明显的瘙痒和疼痛,甚至影响了工作和睡眠。详细>>

肛门湿疹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肛门湿疹病情比较复杂而且反反复复发作,所以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要及时了解引起肛门湿疹发生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肛门湿疹的五大原因 肛门湿疹不复发靠日常护理

肛门湿疹是肛肠疾病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是发生在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会阴部以及外生殖等部位。肛门湿疹的发生于气候环境等……详细>>

宝宝肛门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试试这些小妙招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整天裹着尿不湿,很多时候由于不及时更换或者父母不注意,一些过敏体质的宝宝就很容易出现肛门湿疹的情况,很多家长就会特别的……详细>>

肛门湿疹应该如何预防

肛门湿疹是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治疗肛门湿疹的方法固然有很多,即便如此,很多患者由于害怕副作用以及疼痛不愿用手术疗法来进行,很多人仍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