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这4大原因易致便秘 中医调理效果明显

2018-06-28 09:51:44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问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便秘的问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便秘所引发的问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这一问题,还可能导致全身的危害,所以日常的话,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如果已经有便秘的情况,也可以通过下述介绍的方法进行调理。

想要预防便秘,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生活习惯不良

很多人只爱吃肉,不爱吃菜,这也是很多人出现便秘的原因之一。在没有足够的钎维素摄入体内,那么就会影响肠道的蠕动,就会影响到正常的排便,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便秘;不注重定时排便的重要性,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时间一长就会引起便秘;另外,久坐不运动出现肥胖,也是引起便秘的原因。

2、液体量摄入不足

如果人体内缺乏水分是很容易导致大便干燥的,引起便秘的。

3、药物的作用

很多药物使用不当也会导致便秘,比如用一些主要有含钙、铝的抗酸剂、麻醉镇痛剂、抗胆碱能药物、抗惊厥剂、抗抑郁剂、硫酸钡、铋剂、利尿剂、治疗巴金森氏病药物、神经节阻断剂、补血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砷、铝、汞、磷等金属中毒,肌肉麻痹剂或长期滥用泻剂。

4、与增龄有关的改变

有些人是属于身体肌肉少,没有力气排便的情况,这种情况多数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他们常常感觉有便意,但是肠道无力排不出来。

便秘怎么办?中医调理效果明显

中医认为便秘是因为小肠津液不够,缺少津液引起。而小肠跟心关系又很密切,所以根本原因是因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才导致的便秘。要想大便通畅,除了要补气,还要滋阴和养心。具体如下:

1、拍打胆经

如果想要比较快捷的通便,方法就是拍打胆经。拍打胆经可以促进身体气血流通,刺激肠道的蠕动,推动排泄物,产生便意感。每天各都拍打左腿和右腿100次。不仅可以让大便通畅,每天进行一次排便,还能避免粪便在体内停留太长的时间。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的话,可以增加拍打胆经的次数,提高到200次,这样通便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2、滋心阴

拍打胆经是第一步,但是不能够治本,最关键的滋心阴,才是解决便秘的重要一部分。有便秘的人可以经常吃百合、麦冬、莲藕、银耳、荸荠等,这些食物可以补充体液。如果体液充足了,心阴不虚了,那么便秘自然就会消失了。

3、养心

每天按摩劳宫穴两到三分钟,可以缓解心脏疲劳。劳宫穴的位置是在我们手掌的正中央,每天用左手按摩右手的劳宫穴几分钟,之后换成右手按摩左手的劳宫穴。

此外,日常还应多多食用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其中蔬菜、粗粮、水果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都是比较丰富的。例如芹菜、韭菜、香蕉、燕麦、豆类等,尤其是绿叶类蔬菜,在整体上膳食含量比瓜类蔬菜要高。在饮食中注意“粗细搭配”,并多喝水,可以很好的促进肠道蠕动,从而预防便秘。

最后还要注意一点: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等等病症,也有可能导致便秘。所以在上述方式均不能缓解便秘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查证是否有其他内因引起的便秘,并对症下药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详细>>

便秘3大原因 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

便秘原因是有什么?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有哪些?便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患有便秘,应该注意及时的选择合适的治疗的方法,及时的治疗,引起便秘的原因……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中医认为主要是这4个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症状,而当便秘出现之时,是会严重的影响人体的排毒速度的,从而就可能会破坏人体内的代谢平衡,长期已久就可能会给人体带来……详细>>

诱发便秘的常见原因 夏季警惕便秘饮食六大误区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放映,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夏天,我的便秘加重了,这是为什么呢?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详细>>

老年便秘的原因 老人便秘如何调理好?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