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婴儿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18-07-08 09:10:30      

肛周脓肿发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中青年比较多发,但是近年来婴儿肛周脓肿出现的次数却越来越频繁,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为了小孩的健康着想,家长大人赶紧来看看吧!

关于婴儿肛周脓肿的成因目前没有定论,大概有这几种推测:

1、男童多于女童,有统计发现 1-3 月男孩的睾酮水平较高,而 1-2 月又刚好肛周脓肿发病的一个高峰期,所以推测可能和孩子的性激素水平有关。

2、另一种观点认为,婴幼儿皮肤娇嫩,又易腹泻和便秘,如果肛周被尿布或是硬便擦,细菌就很容易侵袭肛窦,从而引起肛门周围感染炎症,出现肛周脓肿,有大量的肛周脓肿患儿都是因为腹泻引起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些可导致婴儿腹泻的原因。

3、与肛腺数量有很大的关系,在胚胎发育期间,如果孕妈分泌的雄性激素过高,那么,肛腺数量就会越多。肛腺分泌越多,感染的几率就越大。

4、可能与粪便压迫有关。婴儿的骨骼发育还不完善,骶骨弯曲尚未形成,所以婴儿的直肠与肛管是呈现一种垂直的状态,而婴儿的粪便大多都是不成形且分散的,如果次数多的话,大便的颗粒就会进入腺体到囊腔淤积,从而导致感染,从此脓肿。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发展成肛瘘。

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如何治疗?

关于肛周脓肿的治疗新生儿发生肛周脓肿,目前国内占上风的观点是要尽早切排引流,只有致病细菌尽可能的排出体外,才能消除炎症皮肤愈合。

而抗生素也常被用于婴儿肛周脓肿治疗中,但是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有严格的要求的,因为新生儿对抗生素有很强的敏感性,比如新生儿如果体温正常,吃喝睡也是正常的,这时候就不需要进行抗生素治疗,不然抗生素在消灭病菌的时候,也会对有益菌造成一定的伤害,从而会导致婴儿出现腹泻的情况,而腹泻又会加重肛周脓肿,所以自己的话一定不要盲目使用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另外,对于症状比较轻微的患儿,部分会采取保守治疗,比如肛周清洁护理、便后用高锰酸钾液坐浴、口服抗生素等。

温馨提醒:婴儿一旦出现肛周脓肿,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比如肛瘘,肛瘘相对于肛周脓肿,治疗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肛周脓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肛周脓肿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很多人都以为肛周脓肿就是屁股长了一个肿物,有浓,只要挤出来就行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详细>>

婴儿哭闹不止 或是肛周脓肿惹的祸

肛周脓肿是婴儿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儿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如护理不当常易引起肛门周围皮肤感染,最终导致肛周脓肿,甚至肛瘘1,所谓肛瘘是指……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肛周脓肿的病因多数情况下都是感染所引起,另外,肛周脓肿其本身对于患者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只要及时治疗其比较容易治愈,但如果是后期,对患者……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要注意这4点来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肛肠疾病,此时患者直肠周围的软组织已经发生了异常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引发感染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