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尴尬于放屁?没关系!专家教你怎样“治屁”

2018-06-16 07:41:53      

放屁经常给人带来尴尬,特别是女性。但其实放屁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当肠胃道正常工作时,将肠胃道蠕动产生气体从体内排出。放屁是一种肠胃道健康的表现。

哪些原因会导致放屁多呢?

1、不良的饮食习惯。

当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会将气体带入体内。当气体过多时,超出胃肠道的吸收,就会变得排气多。

2、肠道感染的原因。

有害的细菌进入肠道形成气菌,肠道内的食物被过度发酵,产生过多气体。通常在拉肚子时出现有排气现象,急性胃肠炎也是这样的原因。

3、吃太多产气的食物。

经常吃生葱、姜、蒜、薯类、豆制品,喝太多的碳酸饮料等,这些食物都会产生太多的气体,出现放屁多的情况。

4、胃肠道消化不好的人。

对于胃肠道功能弱的人,容易有消化不良的现象,也会屁多。

5、乳糖不耐受者。

中国人大多有乳糖不耐的表现,只要吃牛奶等乳制品就会消耗身体大量的乳糖酶。在这个消化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臭屁,甚至出现拉肚子的现象。

放“臭屁”又是怎么一回事?

1、因暴饮暴食,过食油腻浑厚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导致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多,就会出现腐败的臭鸡蛋味的臭屁。

2、肠道中有宿便没及时排出,也是导致臭屁的原因。

3、肠道出现了恶性病变如恶性肿瘤,肠道出血等,出现血腥味、鱼腥味的屁。如果有出现这样的现象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有没有办法“治屁”?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1、控制日常饮食。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洋葱、萝卜等,要站厅食用。

2、改正不良饮食习惯。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做到食不言,寝不语的习惯。

3、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粪便常是屁的来源,避免肠内积攒过多的粪便。

4、借助药物改善和治疗。对于餐后胀气、胃肠不适的人,可食用多潘立酮的药物改善胃肠问题;对于有肠胀气的人可食用中成药保和丸进行治疗。

5、加强身体锻炼。锻炼可增加大肠的收缩次数,将气体往下推。

6、按摩腹部。每日适当按摩腹部,可帮助解除肠气的困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放屁 臭屁 放屁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吗?放屁的3个原因要先搞清楚

放屁是一种很常见的生理现象,当肠道中存在过多的气体时,这些气体就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对于一个人来讲,偶尔的放屁是属于正常的现象,但如……详细>>

频频放屁是什么原因?哪些食物容易生屁?

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会经常放屁,这主要是因为食物在进入到身体内后会因为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而产生一些气体……详细>>

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经常放屁推荐4款食物

许多人在生活中难免会有放屁的经历,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如果放屁的频率过于频繁就可能是我们的饮食等出现问题,下面为大家介绍频繁放屁的原因,……详细>>

4件事造成频繁放屁?4招来缓解!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从侧面说明肠道通畅。但在公共场所放屁非常不文雅,尤其是放屁有声响和特别臭时甚是尴尬。正常情况下,每天放屁次数达到3……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的表现?真实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放屁也是象征着肠胃的健康,如果一个人在短时间内频繁出现放屁的现象时要警惕,有可能是肠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