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经常便秘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怎么预防便秘?

2018-05-30 09:45:42      

每个人都遇到过便秘的情况,每个人发生便秘的原因都各不相同,而且有的患者便秘几天就恢复正常,有的就经常便秘。如果经常性发生便秘是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的。

经常便秘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一、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在出现便秘时,粪便滞留在体内,那些毒素的吸收会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出现肠胃疾病,如腹部胀满、食欲不振等。

二、会引发结肠癌。如果因为便秘而使肠内堆积物不能排除导致诱发结肠癌。

三、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因便秘而在大便的时候需要增加腹压,使劲排便导致出现心肌梗塞、中风等。

四、导致性生活障碍。便秘会让男性在每次排便的时候需要用力,就容易让直肠疲劳,导致性欲减退或者性生活没有高潮。

五、导致皮肤疾病。长期的便秘会让体内的毒素没办法正常排出,毒素堆积过多就会让身体新陈代谢紊乱,到最后毒素排不出来就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主要表现为色素沉着、面色无华、出现青春痘或者黄褐斑等,严重还会影响到皮肤的正常运作。

怎么预防便秘?

一、注意饮食调整。在平时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且肉类食物要适量。如果可以,将一日三餐改为粗粮。

二、注意补充水分。在平时要多喝水,尤其是在夏季,出汗比较多,容易流失水分,造成大便干燥引发便秘。所以要多补充水分,让自己体内水分平衡。

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在每天早晨起床要定时大便,每天都要坚持,可以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就不容易出现便秘。

四、使用益生菌。在平时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建立正常肠道菌群,同时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让便秘不容易发生。

五、不要随便使用药物。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导致出现便秘,因此在平时要注意不能随便使用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是已经服用药物后出现便秘的患者,就要及时与医生沟通,调整药物。

温馨提示,引起便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体内缺乏钎维素,所以在预防的首要措施就是让体内有足够的钎维素,才能防止肠道蠕动变差,造成便秘的出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预防 便秘的危害 便秘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经常便秘会造成哪些危害? 不可忽视这些坏处!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不管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不会直接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多种危害,甚至……详细>>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便秘多为内热气郁所致,应虚渲热化郁,因此消除便秘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那么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本文就是关于便秘饮食原则的介绍……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经常便秘很难受?教你5招,顺利排便!

排便可以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垃圾快速地排出体外,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便秘所困扰,这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