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易至肛瘘 及时治疗是关键

2018-06-16 08:42:57      

肛瘘是肛周脓肿溃破或手术切开排脓后,创伤经久不愈而构成的。能够说,肛周脓肿是肛瘘的前期体现。肛周脓肿溃破后,99%都会构成肛瘘。专家介绍,肛瘘是肛肠的常见病,发病率仅次于痔疮,多见于青壮年男性。

简略来说,肛瘘就是肛门边上一条连通皮肤与肛管或是直肠的炎性管道。得了肛瘘的人,会连续性地发作肛周痛苦、流脓。脓液流出后,痛苦一般很快减轻,所以肛瘘患者常常会觉得肛门部位湿润、瘙痒,内裤会有粪便的味道。

专家表示,按瘘道的杂乱程度,肛瘘可分为单纯性肛瘘和杂乱性肛瘘,前者一般只要一个内口、一个外口,手术医治时比较好处理,而后者一般是多个内口、多个外口,瘘管散布错综杂乱,手术比较杂乱。他打了个比如,肛瘘就像是老鼠打了一个简单的地洞,假如不及早抓住老鼠,那老鼠就会在肛门周围处处打洞,然后构成杂乱性肛瘘,这种类型的肛瘘医治起来较为扎手。杂乱性肛瘘患者可能出现肛门失禁,手术难度大、切断大、瘢痕大、容易复发,单个患者需求多次手术才能治好,甚至治不好,术后容易出现肛门变形或大便失禁等后遗症,病程长的肛瘘有癌变可能。

那么,引起肛周脓肿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周脓肿一般作为肛瘘的前期症状出现,而导致肛周脓肿的原因又有很多,比如结核病菌、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都会引发肛周脓肿,还因为肛门特别的生理结构,肛门具有弹性功用,排便时易损害,尤其是便秘时,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定会使肛门接受较大压力,产生淤血、肿胀、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动。此外,坐落肛门处的肛窦是凹状的,易藏粪便,因而也容易受到感染,继而引发肛周脓肿。

“在临床上常常遇到一些因不健康的生活习气而诱发肛周脓肿的患者,如长时间喝酒或喜爱辛辣食物、不注意肛门卫生清洁等。”专家表明,辛辣食物会影响直肠黏膜,构成血管扩张,结肠功用紊乱。此外误吃异物,如鱼骨、鸡骨等硬物,也可能会刺伤直肠和肛管,构成损害后感染。

专家提醒,肛瘘是一种缓慢炎症,难以根治,且每发作一次,感染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因而,医治肛瘘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预防肛瘘,要防治便秘和腹泻,养成良好的排便的习惯。”专家说,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气,坚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要及时医治肛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开展成肛周脓肿和肛瘘。同时,要积极医治可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性疾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等。

医治肛瘘,手术是唯一直接有效的方法

据介绍,肛瘘一旦构成,自愈的机会极小,经过服用抗生素等药物,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预防感染加剧的,但不能从根本上治好肛瘘。手术是唯一直接有效的方法。

“肛瘘归于一种缓慢炎症,是堵不住的,越堵越严峻。”专家说,因为肛瘘发作方位较荫蔽,导致许多患者羞于就诊,往往挑选药物医治,但统一构成病况反复,甚至加重。此外,医治肛瘘,切忌贪心小便宜,要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医治。

手术医治肛瘘主要是将瘘管完全切开引流,而且清除内口。关于肛门功用正常的单纯性肛瘘,能够使用肛瘘切开术或肛瘘切除术,治好率可达90%以上,且术后肛门失禁的危险很小;而关于杂乱性肛瘘,能够使用切开挂线术。挂线医治杂乱性肛瘘一般选用分期操作:一期挂线控制感染,二期处理瘘管。挂线疗法愈合率较好,操作相对简单,出血少,费用低,在国内使用率较高。

(责任编辑:詹远 )

揭秘肛周脓肿爆发肛瘘奇痛!

专家提醒患者:肛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治疗,以阻断其扩散;不论何种肛周脓肿,应予以一次性根治,以免引起肛瘘等后遗症。 详细>>

肛周脓肿对症施治是关键 导致肛周脓肿的常见因素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肛周脓肿容易引发肛瘘?

“怕开刀,肛周脓肿一拖4年,结果孩子的右边臀部严重瘘空,皮下组织形成了10条瘘管,瘘口多得简直成了‘马蜂窝’”。近日,在253医院刚做完……详细>>

肛周脓肿引流后一定会形成肛瘘吗?肛周脓肿到肛瘘要多久?

肛周脓肿是一种发生于肛门钢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性疾,多是由于细菌感染而导致的。目前临床上多采用手术治疗来治愈肛周脓肿,一般可治愈……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