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直肠炎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

2018-02-06 16:09:10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层、肌层,甚至直肠周围组织;有时只是一部分直肠粘膜受累,有时直肠粘膜全部发炎,也可累及结肠部分粘膜都有炎症。对于直肠炎疾病的预防来说,最好是能多了解高发病因,这样可以对直肠炎疾病做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直肠癌是怎么形成的?

1、异物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是直肠内异物损伤。未消化的骨片、木片或其它带有锐利角的各种异物可直接损伤直肠粘膜而发生直肠炎。

2、中毒和感染症:发生灭鼠药或重金属汞、砷等、中毒或者发生以胃肠炎为主要特征的传染病时,常常继发直肠炎。

3、良性肿瘤恶变:这种疾病也是直肠炎发病原因之一,一般直肠家族息肉病、直肠腺瘤、乳头状瘤等,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导致恶性病变。

4、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与直肠炎发病有关。这是因为高脂肪食物可使胆汁分泌增多,促进肠道细菌生长,而胆醇、胆盐在厌氧菌作用下,形成不饱和胆固醇,如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增加,这二种致炎物数量增加,促进直肠炎发病。

我们在阅读完小编的介绍之后了解了直肠炎疾病的复杂形成原因,了解了这些复杂的形成原因,才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去做好对于直肠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争取使人们有效的远离直肠炎疾病摆脱直肠炎疾病的困扰,下面我们一起来接着看看直肠炎的预防方法。

1、合理饮食:饮食定时定量,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少食或不食油腻、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或饮品:如咖啡因。

2、减压:研究证实在重压的情况下会引起肠内壁的发炎,可能会引起发炎性肠道疾病。

3、少食多餐:为减轻肠道负担,以少食多餐的方式补充营养摄入量。

4、避免受凉,控制情绪。

5、高热能、高蛋白质食物:它们能够帮助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

6、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以补偿腹泻引起的营养丢失。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炎是什么原因 直肠炎该如何预防

肠炎很多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旦有腹痛腹胀、嗳气等等情况出现,患者会不自觉的询问自己是不是得了肠炎,但肠炎是分的,有结肠炎、直肠炎,今天……详细>>

直肠炎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直肠炎是很常见的疾病,它是一种多发性的、慢性的、反复性的疾病,患了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会发展到粘膜肌层、下层,甚至会到直肠周……详细>>

腹泻腹痛警惕直肠炎

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层、肌层,甚至直肠周围组织;有时只是一部分直肠粘膜受累,有时直肠粘膜全部发炎,也可累及结肠部分粘……详细>>

直肠炎的六大危害

直肠炎是一种发生在直肠内的炎症。常见于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心、肺、肝、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传染病后,大便秘结、腹泻、痔,肛管直肠脱垂……详细>>

直肠炎的5大危害

早期直肠恶变首先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便血,它和痔疮的便血非常相象,经常是便后便纸上有血,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要去医院检查,直肠疾病主要是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