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2018-02-02 16:01:30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的病因多数情况下都是感染所引起,另外,肛周脓肿其本身对于患者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只要及时治疗其比较容易治愈,但如果是后期,对患者的影响非常大,常见的是能够导致并发症。下面,就肛周脓肿的病因进行总结,以便人们做出及时的预防:

引起肛周脓肿的病因较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感染性因素: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2、医源性因素: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

①内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疗法,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粘膜下脓肿。

②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

③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

④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后吸收不良,而形成脓肿。

3、手术后因素: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4、其它: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肛周脓肿这种疾病因其病因的特点,最容易发生感染,尤其是在比较特殊的情况下,其引发感染的几率是非常大,另外,孕期期间,以及产后的女性都是肛周脓肿的高发人群,因此,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预防工作。

肛周脓肿预防方法

1、积极锻炼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坐久站的人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久坐之人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肛门部的抗病能力。

2、合理饮食

饮食不可过分精细,不食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大便的排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每日便后洗洁局部的习惯,防止感染。

3、健康排便

无论排便秘结与否,腹泻频作,均可导致肛隐窝炎,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大便秘结时,贮于直肠内的粪便易堵塞肛隐窝,引起肛隐窝炎,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同时,大便干结,擦伤肛管皮肤或肛隐窝,也会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而腹泻日久,可使稀便进入肛隐窝,刺激肛隐窝发炎,从而诱发感染。

4、积极治疗全身疾病

对肠结核、克隆氏并溃疡性大肠炎等全身疾病要积极治疗。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可采用坐寓药栓纳肛、口服抗生素或中医中药疗法,防治炎症深入,甚至化脓而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责任编辑:詹远 )

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要注意这4点来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肛肠疾病,此时患者直肠周围的软组织已经发生了异常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引发感染性……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夏季肛周脓肿高发 肛周脓肿危害大如何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肛肠疾病,它容易引发肛瘘、肛门失禁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及早预防肛周脓肿疾病的发生。夏季天……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肛周脓肿复发

很多肛周脓肿患者在昨晚手术后由于生活细节方面不注意,日常护理也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肛周脓肿是有可能复发的,那么肛周脓肿手术后复发怎么办,……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