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癌从口入:六大饮食因素导致结肠癌前来就犯

2018-01-06 08:01:52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结肠炎到结肠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百分之四十。因此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可能避免结肠癌的发生。结肠癌在四十至五十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建议从三十五岁开始定期做肠镜检查,尤其是患有结肠炎经常腹泻的人。由于结肠癌发病缓慢,早期症状通过肠镜可检查,不用手术就能治愈。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与高脂肪和低纤维素饮食有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生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倍。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瘤,癌变的发生率更高。遗传因素可能也参与结肠癌的发病。

结肠在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就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的残渣,形成粪便,结肠粘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粘液,这种粘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当结肠患有癌肿时,生理功能受到了破坏,排便功能以及全身情况都受到了影响,如腹泻、排便困难、全身消瘦等症状。如果饮食中仍不注意,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促癌食品,便会加重结肠癌的进展,使全身衰竭。

癌从口入:六大饮食因素担心结肠癌前来就犯

1、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硒降低发病危险性,钙摄入对防止大肠癌的发生起保护作用。动物性膳食钙与降低大肠癌发生危险有关,而植物性钙与此不相关。钾、铁、磷、镁锌、铜有抑制癌症发生的作用。

2、油煎炸食品

平日里我们所喜爱的油炸、煎炸食物,都是导致结肠癌的祸首。这是因为食物烤焦的部分(尤其是肉类食品)中含有能作用与结肠壁的致癌剂。

3、高盐和腌制食品

现在的不少人都喜欢重口味的食物,而摄入的盐分过多或腌制食品吃得过多,都会使结结肠癌的发病相对危险性增高。

4、葱蒜类

葱蒜类食物是常见的调味食材,它们有着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应摄入葱蒜类食品降低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5、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

高脂肪饮食可刺激胆汁的分泌,粪便中胆酸和胆固醇含量增多,另外,可致大肠内梭形芽胞杆菌生长活跃,其作用于胆酸和胆固醇,使之形成具有致癌作用的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食物中纤维素含量低时,使粪便量减少,肠挪动减慢,使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在结肠内停留时间较长,增加了其作用时间。

6、维生素

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均与降低结直肠癌发病相对危险度有关,并呈剂量反应关系。维生素D和钙具有保护作用。

如何预防结肠癌

1、定期检查: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2、改善饮食习惯: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3、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生化性息肉及黏膜肥大赘生物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结肠腺瘤时,应在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如果不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4、

积极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自我放松,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警惕!五大因素易致结肠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临床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人曾患有结肠炎。有百分……详细>>

多多摄入膳食纤维 惩治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详细>>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