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多饮用四款茶 远离痔疮魔爪

2018-02-26 10:28:09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称为内痔,位于肛门口内侧附近称为外痔,二者都有的称为混合痔。目前,英国学者多称痔为Piles,美国学者则称为Hemorrhoids。前者是从痔的外形似球而命名的,后者是以出血为临床特征命名的,泛指内外痔。痔疮轻者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重者影响健康。如便血日久,可致不同程度的贫血,甚至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痔疮坏死、感染严重时,可经过血液系统引起全身感染,后果严重。因此,患了痔疮,要积极应对。

多饮用四款茶 远离痔疮魔爪

决明润肠茶

取草决明 30克 ,将其炒至适度 ,碾碎 ,用沸水冲泡 5- 10分钟 ,代茶饮。草决明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 ,又名决明子 ,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 ,药理实验表明其含有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成分 ,能降低血压、抗菌、促进大便。它润肠通便的功效时常运用于治疗多种肛肠疾病。合理地从事体育运动。

槐叶茶

取嫩槐叶 15克 (经蒸熟 ,晒干 ),用沸水冲泡闷 15分钟 ,代茶饮。也可加入适量的冰糖来调味。槐叶性微凉 ,功能清热凉血、止血 ,善治大肠火盛或湿热蕴结导致的大便出血、痔疮出血以及血淋等症。槐叶所含的芸香甙类黄酮能降低扩张毛细血管的总量 ,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 ,复元血管正常的弹性 ,减低通透性而达到止血作用。提高肛肠异常的警惕意识对治疗大有裨益。

木耳芝麻茶

取黑木耳60克、黑芝麻 60克 ,各两份 ,一份炒熟 ,一份生用。每次取 20克 ,含等量生品与熟品 ,以沸水冲泡 ,闷 15分钟 ,代茶频频饮用。痔疮手术只是切除了看得见的痔核而不能彻底根治。

姜片茶

取茶叶一握 ,生姜7片 ,加水煎汤或沸水冲泡即可。每日 1- 2剂 ,趁热饮服。脾胃受寒湿之邪侵扰 ,升降失调 ,致使肛肠滑脱、下痢不止。由于便次增多 ,致使肛门盲肠频繁受刺激 ,静脉丛瘀血扩张形成痔疮。生姜辛温入脾胃经 ,能温胃散寒、和中止呕 ;加之茶叶收涩、利尿之性。该药茶有温中利湿、涩肠止痢的作用 ,可复元脾胃运化 ,使中气得充 ,升提有力 ,对肛肠组织有优良的保健作用。痔疮致病初期是治愈的最好时机。

此外,教你如何自我判断得痔疮

1、便时出血,特点是无痛,血色鲜红,便时出现。出血量一般不大,但有时也可较大量出血。便后出血自行停止。便秘粪便干硬、饮酒及进食刺激性食物等是出血的诱因。

2、痔块脱出 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即能脱出肛门外,痔块由小变大,由可以自行回复变为须用手推回肛门内。

3、疼痛 肛门沉重、疼痛,常与排便不尽感觉同时存在。痔块脱出嵌顿,出现水肿、感染时,局部疼痛剧烈。

4、痛痒 肛门周围痛痒,甚至皮肤湿疹,常使患者极为难受。

5、流脓 这主要是因瘘口溢出,也有可能是由肛门内排出,或者是经肛周的肌肤溢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饮食 痔疮

四款简单易做的食疗粥 轻松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详细>>

7类简单食品远离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七大蔬菜 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让患者饱受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不少人关注的一个话题。预防痔疮的方法有很多,通过饮食的方法预防痔疮也是很不……详细>>

痔疮的预防 常吃四类水果

在生活中一些常发得病有很多,很多朋友不理解我们的预防工作怎么样才有效,今天揭晓痔疮是怎么预防的,痔疮作为一种高发病,我们该怎样去预防痔疮……详细>>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