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是颗定时炸弹 早治早安心

2017-11-27 15:20:54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指的是肠黏膜的隆起性病变。一般来说,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它可小至芝麻、绿豆,也可大至核桃,数量可从一个至数百个不等。根据息肉的性状,可以分为带蒂息肉、亚蒂息肉、扁平息肉。肠息肉按照其病理性质,可分为新生物性、炎症性等5类。其中新生物性即肿瘤性,主要指大肠腺瘤,是肠息肉中最常见的,占70%~80%,有癌变的可能。

绝大多数大肠息肉没有症状,若息肉持续长大或者恶变,可出现便血、大便表面带血、腹泻、便秘、腹胀、腹痛等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但是,从临床症状难以诊断大肠息肉,确诊大肠息肉主要靠一系列的检查。直肠指诊可以触及中低位直肠的息肉。大肠息肉在钡剂灌肠下,表现为肠道黏膜的局限性充盈缺损。纤维肠镜可以观察整个大肠黏膜,能够发现和确诊息肉。因此,肠镜是诊断大肠息肉的“金标准”。

肠息肉是颗定时炸弹,易转癌

肠息肉容易演变成大肠癌。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因为饮食的原因导致的。不仅是食物的不干净有关,还跟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形成的大便在大肠内积聚有关。现代人肠息肉甚至大肠癌的概率不断的上升,可以说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直接的关系。不良的饮食习惯,促发了这些疾病的产生。专家提醒,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大多由肠息肉演变而来,一旦肠里面有息肉,就跟癌沾上边了。而通过肠镜的检查,尽早发现并切除息肉,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在内镜下,从形状上可以大致判断息肉的良恶性。一般来说,带蒂、直径小于2厘米、表面光滑、活动度好的息肉常常是良性的。而黏膜下扁平、直径大于2厘米、表面有出血、溃疡,往往提示息肉恶变。息肉恶变的概率与息肉大小有关,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直径小于1厘米的息肉恶变率约为1%,大于2厘米的腺瘤46%是恶性的,1~2厘米之间的腺瘤仅10%恶变。

另外,借助色素内镜与放大内镜等技术,根据息肉表面的腺管开口类型,可对病变的类型与性质做出初步判断。当然,将息肉取活检送病理检查,才可以最终判定息肉的性质。

如何预防肠息肉

1、水果、蔬菜和全谷有助预防肠息肉: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2、不吸烟、喝酒可预防肠息肉:吸烟、过量饮酒都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女性每天饮酒不应超过150 ml 葡萄酒,或者360 ml 啤酒,或40 ml 白酒,而男性则不应超过女性的两倍。如果你有结肠癌家族史,那尤其应该减少吸烟和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3、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控制体重可以独立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建议每周五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如果每天能进行45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则在降低肠癌风险方面效果更佳。

4、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预防 肠息肉危害 肠息肉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定时炸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饮食结构也随之变化,但是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地升高,以平均每年4%的增幅在不断地攀……详细>>

8种常见的癌前病变 肠息肉或成肠癌的“定时炸弹”

肠息肉不除可能癌变?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黏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其中,炎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息肉跟肠癌关系不大;增生……详细>>

五大措施可防直肠息肉 当心直肠息肉的危害

直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直肠息肉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息肉的具体预防方法有哪些?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勿以结肠息肉小病 当心“熬”出癌

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结肠息肉临床表现不一,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一……详细>>

导致肠息肉常见的原因 肠息肉怎么治

现代生活压力增大,目前我们经常会被一些常见的肛肠疾病所困扰,而且还会给我们自来各种的危害,最常见的就是肠息肉。那么导致肠息肉出现的最常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