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肠炎吃什么好 饮食需注意五要点

2017-11-24 14:33:4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长期过度疲劳、情绪激动、过度精神紧张,加以营养不良,都可成为慢性肠炎的诱因。也可继发于咀嚼障碍、胃酸缺乏、胃大部切除术后、肠道寄生虫病等疾患。根据临床腹泻量、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水样便,伴有肠鸣,但无里急后重,营养障碍,结合有反复发作史或有慢性肠炎的病因存在,诊断一般不难。那么,慢性肠炎该如何饮食?

慢性肠炎吃什么好

1、产气的食物要少吃,不然肚子会咕咕叫个不停,比如土豆、番薯、南瓜、各种甜食、碳酸饮料、糖醋食品等。坚硬的食物不要吃,如腊肉、火腿、香肠等。寒性食物尽量不吃,例如鸭、梨,尤其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包括棒冰、冰西瓜、冷饮等,过烫的食物,像火锅、热茶等也不要吃。萝卜、山楂、苦瓜等理气活血的寒性食物也不能吃。另外,不建议吃补品。

2、山药、薏苡仁、石榴、煮熟的苹果、柿子等具有一定的收敛止泻作用,但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适量。苹果的话尽量吃煮熟的,效果会更好一些,尤其现在天凉了,空腹不要吃苹果等其他水果。薏苡仁山药可以煮粥喝,既美味,又有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

3、补充蛋白类食物修复肠道,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酸奶有保护胃肠黏膜的作用,但是切记不要空腹喝酸奶,也不要喝冰酸奶,现在有常温酸奶了,喝这种会比较好一些。另外可以吃一些瘦肉、蛋、鱼、虾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当然也不能吃的太多了,还是要适量的。/4、平时可以吃菜花、芦笋、卷心菜、香菇、木耳、胡萝卜、青菜、菠菜、扁豆、蘑菇,水果可以吃葡萄、石榴、苹果、猕猴桃、榴莲、木瓜等。如果需要稍微补补的话可以吃鸡肉,甲鱼等,千万不要吃猪蹄这种油腻的,本人亲身经验,拉的很惨。

4、蔬菜水果其实基本上是可以吃的,但做法很重要,其中油炸的是一定不能吃的,可以选择清蒸水煮等其他方式,另外要根据每个人肠胃反映判断某种具体的食物是否可以食用。另外每种食物不能过量的食用,如果食用以后没有异常,那么这种事物就可以吃,如果吃了就像拉肚子的就千万被再吃了。

慢肠炎饮食需注意五要点

1、低脂、少纤维,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2、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3、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4、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5、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肠炎患者可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炎饮食 慢性肠炎 肠炎

慢性肠炎不妨试下三小药膳来治疗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慢性肠炎侵扰

慢性肠炎是由急性肠炎的不及时治疗以及反复发作而来的,很多的病情是肠炎发作已经2个月以上,却还没有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导致病情加重,形成慢……详细>>

慢性肠炎药物治疗注意5个要点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吃什么比较好

低脂、少纤维。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详细>>

六大因素或诱发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