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肠炎拖久不治 担心并发症来袭

2017-11-21 14:17:1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长期过度疲劳、情绪激动、过度精神紧张,加以营养不良,都可成为慢性肠炎的诱因。也可继发于咀嚼障碍、胃酸缺乏、胃大部切除术后、肠道寄生虫病等疾患。根据临床腹泻量、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水样便,伴有肠鸣,但无里急后重,营养障碍,结合有反复发作史或有慢性肠炎的病因存在,诊断一般不难。

慢性肠炎对身体危害非常大,往往会引起慢性腹泻的慢性肠炎与精神紧张、消化不良、肠功能混乱、免疫功能失调、肠抵抗力下降有关,造成肠道粘膜炎症、溃疡。症状为腹泻、腹痛、大便颜色不正常呈稀糊状,甚至只有粘液,还会有倦怠。该病病程较长,反复发作,老少均有发生,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

慢性肠炎拖久不治 担心并发症来袭

1、原发性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本病典型症状为脂肪泻。大便色淡,量多,呈油脂状或泡沫状,常浮于水面多有恶臭味。多伴腹胀、腹痛,有乏力、体重下降、出血等营养不良表现,病程长,病情时轻时重,做X线钡餐检查有利诊断。

2、肠结核:起病缓慢,多位于右下腹部,可有阵发性绞痛,肠鸣音增强,常有大便习惯改变,干、稀交替。轻者仅有稀便,重者为粘液脓血便。可有恶心、呕吐、腹胀,食欲减退。体检仅有右下腹压痛。辅助检查:血沉增快,结肠菌试验阳性,大便培养可找到抗酸杆菌。给予纤维肠镜检查以确认本病。

3、克隆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起病缓慢,有消瘦、纳呆、乏力等表现。腹痛位于脐周或右下腹。腹泻初为间歇性,以后渐为持续性。日行3~6次,软便或半液状。右下腹压痛,可触及包块。晚期呈现消瘦、贫血、肠吸收不良及电解质紊乱等表现。肠系膜动脉造影或内窥镜及活组织检查,可明确诊断。

4、特发性溃疡性结肠炎:本病原因不明,是与免疫有关的慢性病,多以溃疡为主,累及结膜粘膜,以青壮年多见。腹痛常在左下腹或全腹压痛明显,伴肠鸣音亢进。有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及营养不良等症状。可行乙状结肠镜和活组织检查以利诊断。

慢性肠炎如何预防

1、生活方面,做到劳逸结合,合理的作息时间,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饮食方面,多以柔软、营养含量高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食物。及时补充自身维生素,坚持少量多餐的原则。不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3、加强锻炼,多参加运动,增加自身免疫力。加强体质的锻炼。

4、保持心情愉悦,消除紧张情绪,避免紧张、焦虑。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情。

5、定期去医院做肛道检查,由于此病具有潜伏性,平时没有任何特征,只有严重的时候才会出现,所以建议定期做肛道检查,及时发现病症,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五大并发症 不得不防慢性肠炎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粘液脓血便,下面一起来看慢性肠炎……详细>>

慢性肠炎五种并发症要注意

慢性肠炎是肠炎的一种,对于一些肠道比较脆弱的来说,是特别容易患上慢性肠炎这种疾病的。慢性肠炎是因为其长期慢性、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以及消……详细>>

慢性肠炎常见的并发症

慢性肠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夏季高温细菌滋生得特别快,因此正是肠炎的高发季节。慢性肠炎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一般还会有一些并发症……详细>>

慢性肠炎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慢性肠炎侵扰

慢性肠炎是由急性肠炎的不及时治疗以及反复发作而来的,很多的病情是肠炎发作已经2个月以上,却还没有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导致病情加重,形成慢……详细>>

六大因素或诱发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