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莫小窥危害大 担心四大并发症来袭

2017-11-27 13:47:30      家庭医生在线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被称为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不愈或间歇性反复发作,是常见的直肠肛管疾病之一,发病率仅次于痔,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可能与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的病发不分年龄阶段,几乎在每个阶段都有病发的可能,所以说肛瘘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危害性大,那么,肛瘘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哪些原因诱发肛瘘

1、细菌感染:由于肛管直肠部位是“排污”的重要通道,细菌非常容易侵入肛隐窝、肛门腺导管和肛门腺体,造成感染发病,逐渐形成脓肿,破溃而为肛瘘;

2、肛周脓肿:肛周脓肿是导致肛瘘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粪便滞留肛隐窝,引起肛腺炎,导致肛周脓肿,患者常不予以重视,肛周脓肿破溃后,脓液排出,脓腔逐渐缩小,外部破溃口和切口也缩小,腔壁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即成瘘管,肛瘘由此形成。

3、结核杆菌、放线菌:感染形成脓肿,克隆氏病等难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瘘。

4、直肠肛门损伤、外伤:来自消化道的骨性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都可导致肛瘘。

肛瘘莫小窥危害大 担心四大并发症来袭

1、污染衣物:肛瘘一旦形成,脓性分泌物便会向外排出,如果剧烈活动,则外益更甚,首先是污染了内裤,其次是感染了皮肤,经过摩擦与刺激,瘙痒和疼痛会相继出现。这样一来,工作和学习便告瘫痪,身体及精神也会衰落。

2、肛门失禁:任由肛瘘发展,可对括约肌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可能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

3、瘘口、瘘管增加:肛瘘的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

4、影响肛门的正常功能:肛瘘和肠炎一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治好的,即便是治疗好了,护理不当也会造成复发,只要是反复发作,脓液就可穿破瘘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进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还严重地影响了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1、平淡饮食,留意饮食卫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一月,如酒、葱、大蒜、辣椒等;而应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如青菜、竹笋等。少食鱼、虾、蟹等发物及油煎熏烤的食品;宜多食平淡易于消化的食品以及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饮食应留意纯洁,避免腹泻;水样便的粪屑易堵塞肛窦,造成感染。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中医手术治疗肛肠疾病,历来主张自然徘便,并不要求天天一便,而是要求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随便意随时排便,不等不忍。但是,自然排便并不即是任意排便,尤其是在肛肠部手术以后的24小时内,应尽可能不要排便。逐日的大便次数控制在1-2次以内。

3、留意肛门部的清洁卫生,坚持便后坐浴:肛门直肠仍需要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所以主张肛门直肠部手术,出院以后便后及时清洗、中药坐浴或换药,既可减少排便时直接对创面的刺激,又可减少污染的机会,同时配合局部推拿,促进创面愈合。

4、适当休息,避免过劳:休息对减轻术后出血及肛门局部症状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建议患者适当休息,并避免重体力劳动。

5、坚持肛门功能锻炼:提肛是一种既简便、又实用的肛门功能锻炼方法,具有预防和治疗肛门疾病的双重作用,国内外都很提倡该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预防 肛瘘并发症 肛瘘

肛瘘的并发症有哪些?肛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肛瘘是一种生活习惯病,它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肛瘘的并发症有哪些?肛瘘患者……详细>>

常见肛瘘会诱发哪些并发症?肛瘘我们一般怎样治疗?

肛瘘是一种慢性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位置比较私密,很多人都因为难以启齿会选择不就诊,但是病情加重到后期不得不看的情况,但是肛瘘虽然是一种慢……详细>>

四大原因诱发肛瘘 三大措施来预防

肝痿是肛肠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是由细菌感染、肛周脓肿等原因造成。肛肠专家介绍,肛瘘是由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引起的,脓肿破溃后流脓,逐渐形成……详细>>

肛瘘危害甚大 四小疗法教你远离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当心!四大恶习频发肛瘘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