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疼痛尴尬 不妨试下蒲公英米粥自我调理

2017-12-06 09:31:16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绝大多数肛裂位于肛管的后正中线上,也可在前正中线上,侧方出现肛裂极少。若侧方出现肛裂应想到肠道炎性疾病或肿瘤的可能。有些病患因为肛裂,看病的尴尬忍受着痛苦,不妨试下通过食疗来治疗肛裂。

引起肛裂的原因都有哪些

1、外伤因素:这也是肛裂原因之一。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

2、感染因素: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3、内括约肌紧张:肛裂患者有不正常的内括约肌过度收缩现象。反射性内括约肌痉挛目前认为是肛裂不易愈合的重要原因。

4、缺血因素: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

肛裂如何通过饮食来自我缓解

1、蒲公英米粥

材料及做法:蒲公英20克,粳米50克。将蒲公英洗净,切成细末,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2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主治肛裂早期,肛门肿痛,便后出鲜血者。

2、马齿苋莱菔子饮

材料及做法:马齿苋20克,莱菔子10克。将马齿苋、莱菔子分别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开3分钟,文火煮20分钟,滤渣取汁,分别服用。

功效:清热解毒,通便润肠。适用于肛裂初发,肛门红肿者。

3、香蕉牛奶饮

材料及做法:香蕉2只,牛奶200克。将香蕉去皮,切成小片,牛奶加热后,加入香蕉片,分次服用。

功效:通便活血。适用于肛裂陈旧期。

4、马兰头炒佛手

材料及做法:马兰头50克,佛手100克。将马兰头洗净,切成细末,佛手洗净后切成小片,油锅烧热,将马兰头及佛手同炒加食盐、味精,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行气活血。适用于肛裂陈旧期,即肛裂1年以上,病久不愈者。

5、糖腌藕片

材料及做法:藕250克,白糖50克。将藕洗净,去皮,切成丝状,白糖腌渍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通便。适用于肛裂陈旧期。

6、鲜刀豆饮

材料及做法:鲜刀豆50克。将鲜刀豆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沸5分钟,文火煮lo分钟,取汁,分次食用。

功效:解毒活血。适用于肛裂陈旧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饮食 肛裂

肛裂不妨试下多方面自我调理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我们如何做好自我调理呢?详细>>

不妨试下五大饮食 轻松摆脱痛苦难忍的干裂

肛裂,那真叫一个揪心的疼啊,真正体会到啥叫如坐针毡,啥叫坐卧不宁,疼就一个字,喊可以无数次。每次如厕就犹如上刑般的痛苦,排便就像拉玻璃碴……详细>>

早期肛裂的自我疗法 小儿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详细>>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 支招肛裂有效食疗方

肛裂的主要症状有哪些?越来越多的人招惹上肛裂问题,但便秘、疼痛等症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导致病情不断的发展,最终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状。……详细>>

预防肛裂具体的措施是怎样的 自我按摩防肛裂

肛裂在出现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不能够全面了解这样的病症,对于肛裂我们可以详细地进行了解和注意。我们怎样可以自己缓解依稀肛裂的病情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