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腹痛黑便 警惕便秘来袭

2017-11-21 19:13:0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 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 ,患有习惯性便秘的人应及早去医院查明便秘的原因对症治疗。 习惯性便秘主要是生活、饮食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以及心理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对其治疗如果不纠正这些起因,治疗效果往往较差。药物治疗只是临时之举,长期依赖泻药只会逐渐加重便秘程度,生活调摄才是根本治疗。那么,生活中常见的便秘有哪些症状?

习惯性便秘常见原因:

1、饮食组成不良:如米面过于精细,食量过少,食用含粗纤维特别是不消化纤维的蔬菜、水果、粮食过少,油脂太缺,饮水不足等。

2、排便习惯不良:有便意时不及时排便,抑制便意。习惯排便时看书,不积极排便。依赖泻药排便或滥用泻药,使肠道排出敏感性降低。

3、生活起居无规律,每日排便无定时,睡眠不足或久睡不起。长途旅行或因工作繁忙(如空中小姐)未养成按时排便习惯。

4、老年体衰排便无力,多胎妊娠全身体力过弱,膈肌、腹肌、肠壁平滑肌无力等,均可造成排便困难。

如何判断便秘 便秘常见八大症状

1、一般症状:便秘带来的一般症状为口臭、恶心、食纳不良、腹胀、皮肤色素沉着、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虽然恼人却还不算严重。便秘还有一些严重的危害,如在结肠癌、肝性脑病肝昏迷、尿毒症、乳腺病、老年性痴呆等的发病中,都有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时,患者甚至可因便秘失去生命。

2、消瘦:明显的或进行性消瘦,应高度怀疑肿瘤的存在。也有的消瘦是因原发病引起的厌食与消耗所致。

3、发热:单纯便秘不至于发热,便秘病人如经较长时间的反复测量确有发热,特别是不规则低热,提示有慢性炎症如肠结核等或肿瘤,不过首先应除外其他常见发热原因如五官科病变、妇科炎症、泌尿系炎症等。肿瘤组织代谢加快,其产物对机体的刺激也是发热原因。

4、包块:包块随腹痛出现,痛后消失,质软如囊,这多为胀大的肠管的一部分。另一种为实质性包块,或固定推不动,或可部分移动,前者说明病变浸润范围较广。

5、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6、黑便:可表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一种出血,都说明病变处血管有破裂,轻者为痔核、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

7、腹痛:不少患者排便之前常有轻微左下腹疼痛,多于排便后消失。但若腹痛持续存在,程度重,排便后不消失,或痛时可扪及包块,提示肠道有阻塞的可能,常由肿瘤、肠道粘连或神经肌肉病变引起。

8、贫血:明显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何有效预防便秘

1、定时上厕,入厕前喝一杯蜂蜜水,养成早晨起床后排便的习惯,没有便意,也要耐心地坚持,天天如此养成习惯;

2、每天喝三次蜂蜜水;

3、多补充纤维素高的蔬菜,膳食纤维遇水膨胀,软化粪便,加大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令粪便及时排出体外。

4、多食有油脂的干果种仁,例如花生、核桃;

5、少喝茶,茶叶中的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收敛作用,会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改用决明子(微炒)开水冲泡喝有利排便;

6、避免辛辣食物,不要长期食用大蒜,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个原因;

7、多吃香蕉和梨,吃些无花果、梅脯等。不吃苹果、猕猴桃等有酸性的水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症状 便秘

排便困难费力 警惕便秘来袭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详细>>

排便伴有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注意!消瘦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警惕:排便剧痛或是肛裂来袭

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详细>>

老人便秘也分症型?便秘饮食需谨慎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