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怎么办?四个动作教你轻松消除便秘

2017-12-14 11:58:2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那么,遇上便秘了改怎么办,如何去缓解便秘呢?

现在办公上班的白领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久坐,容易形成便秘,什么是便秘呢?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便秘具体可归纳为如下几种原因:

1、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3、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4、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便秘 首先要找出病因,根据病因积极治疗。

四个动作教你轻松消除便秘

动作一:提肛

平躺在床上,收腹感觉下背部紧压床面,连续做提肛动作。有效增强肛门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强排便能力。

动作二:旋腹

仰卧垫上,两腿自然伸展,以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按摩穴位;逆时针旋转30次,再顺时针旋转30次。

动作三:卷腹

跟我们平常做的仰卧起坐类似。但是只做到上身与下身成45度角即可,并保持10秒,这样能够更好地持续给腹部以刺激。

动作四:臀走

坐在垫子上或床上,双腿伸直,微微抬起,左右挪动臀部带动身体向前。从床头到床尾,再回到窗头。每天坚持2组,就可收到很好的缓解便秘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治疗 便秘预防 便秘

便秘怎么办 合理饮食很重要

便秘是许多女性的烦恼,有些女性长期被便秘折磨,导致脸色暗黄、长青春痘,严重时很会口臭,真的是令女性失去光彩的最大杀手,那么便秘了该怎么调……详细>>

10个简单动作避免便秘缠身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胃酸便秘口臭怎么办

胃酸便秘又口臭可能会是你的胃火太重了,那么,胃酸便秘口臭怎么办呢?详细>>

冬天防便秘10个简单动作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让白领女性轻松告别便秘

便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的一个难题,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女性们。便秘不仅带来口臭问题,当毒素在体内堆积之后,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皮肤问题。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